專項专题 中共面临四大风险 或促成李...

中共面临四大风险 或促成李嘉诚撤资

887
2013年开始,李嘉诚频频从大陆撤资转战欧洲。(大纪元)

【大纪元2015年09月21日讯】近来,李嘉诚从大陆撤资成为了大陆媒体的热门话题,有时事评论员日前表示,李嘉诚从大陆撤资的原因不会是单一的,目前中共面临的四大风险或许是促使他离开的真正原因。

中共官媒日前发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声音,使李嘉诚撤资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9月19日,凤凰网刊登了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国际问题研究者邱震海对此问题的分析。邱震海认为中共现在面临经济急剧下行等四大风险有可能是李嘉诚撤资的原因。

作者认为,首先现在人们谈论的经济下行只是关注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出口、投资、消费疲惫不堪,也即需求面减缓。很少有人注意中国经济在供给面面临的严峻挑战。

中 国“人口红利”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其负面效应将在未来二十年里不断蔓延。因此,中共如何在未来二十年没有“人口红利”的情况下,继续寻找经济高速 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的出路只有一个,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尤其是提高以创新为主导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一个素来就不鼓励创新的教育体系里,在一个素来不鼓励 思想解放的社会氛围中,忽然要以创新为主导,无异于缘木求鱼。

其次,中共面临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就是在金融领域里发生“骨牌效应”式 的大滑坡。其切入口可以有很多,但基本上绕不开债务危机这一总源头。中国的债务杠杆率已经是GDP的200%,其中地方债上升速度之快令人惊讶。短短十 年,中国的地方债几乎翻了五六倍,而且还在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地方政府之所以敢于大幅举债,原因只有一个,即相信在中共目前的体制下,中央政府将为所有 的地方债做信用担保。

但银行的呆账、坏账也总有需要清理的一天。总有一天,中央政府将再也无力为所有的地方债做信用担保。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也许就是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爆发之日。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是资本大幅撤离的时刻,也是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刻,所有的“骨牌效应”都会在那一刹那爆发。

另外,中共还面临社会稳定的风险以及外部军事冲突的风险。

9 月12日,官媒新华社下属的《了望智库》发表了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文章认为李嘉诚近二十年在中国获得财富的性 质,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文章指责李嘉诚不顾此前官方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 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失守道义的高点。文章还称是中共的“招安”致使李嘉诚等豪族坐大。

13日晚上,长和发言人回应上述评论称,集团没有撤资,属正常的商业行为。长和集团副主席李泽钜在早前长江基建的记者会上已经重申,长江集团没有撤资这回事,而有买有卖是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深圳一家数字传媒公司的总经理邓运清对此评论:“商人嘛,趋利避害,利润最大化是本能。当年你给了人家好处,问题是人家也给了你很多好处。没有李嘉诚带头到大陆投资,当年大陆最急需的资金从哪里来呢?双方都是互惠互利,不能说这种得了好处还卖乖的便宜话。”

据 中金网消息,从2013年开始至今两年时间内,李嘉诚已经抛售内地地产套现的有:盈大地产出售北京盈科中心,套现72亿港元;和黄与长江实业出售上海陆家 嘴东方汇经中心,套现71亿元(人民币,下同);和黄与长江实业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项目,套现26亿元;长江实业ARA基金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 厦,套现30亿元。#

大纪元记者刘毅报导

责任编辑:刘晓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