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农药本身也许可致癌 法国...

农药本身也许可致癌 法国政府开始干涉

680

葡萄园使用农药是否会导致村里的孩子罹患癌症?波尔多附近普雷尼亚克小镇(Preignac)的居民怀疑:学校周围的庄园洒农药是造成该镇癌症率比全国高5倍的罪魁祸首。再加上,最近一位农民状告一家跨国公司的农药案胜诉,农药的副作用已经成为法国乡村居民们担忧的大问题。

镇长:校侧葡萄园农药肇癌

四周被葡萄园环绕的小学校,本来应该是一个寂静悠闲、接近大自然的所在。可是在普雷尼亚克葡萄产区,这样的环境却变成了弊端。从1990年到2012年,该镇和九个相邻城镇总共有9起儿童罹患癌症的病例。

2012年,当时的镇长让—皮埃尔‧蒙索(Jean-Pierre Monceau)向政府反映,他对本镇有4名儿童患有癌症表示担忧,他直接指控紧挨着校园的一块葡萄园里所使用的农药是肇因,并要求园主避免在学校课间休息时洒农药。

农药污染影响幼儿发育

为此,阿基坦(Aquitaine)大区卫生机构展开了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只看农药可导致癌症这一项,那么普雷尼亚克应该有0.5起病例,而实际的数据却比国家平均数超出六倍。1990年到2012年期间,整个区域内,在2595名儿童中有9人患了癌症。

该报告结论保持了中性,即没有办法证明这些数据是源于疾病的随机波动,还是真正的来源于农药污染。报告只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如种植保护灌木栅栏、使教室通风等。

另一份2013年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院关于邻近污染的报告显示,在孕妇产前、围产期或儿童年幼时受到农药污染,尤其影响幼儿的发育,所以普雷尼亚克小学的300名学生真的身处险境。

为保险起见,现任镇长让吉尔伯特‧巴普萨尔(Jean-Gilbert Bapsalle)决定由市政府买下那片葡萄园,并借机扩大校园和停车场。

谷农控孟山都农药胜诉

这已经不是第一起用户和普通民众反对农药的立案,最近法国司法还作出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判决。夏朗特省的一名谷农保尔·弗朗索瓦(Paul François),他由于20044月受到农药中毒而起诉了制造该农药的孟山都(Monsanto)集团。

法国法院在第一次审判时就判了孟山都应为其负责,并责令赔偿弗朗索瓦的全部损失。孟山都随后上诉,但法院于911日第二次审判仍旧判其有责任。农药公司表示,法院的决定令其震惊,他们一直表示弗朗索瓦指控的农药并不危险,而且他所提出的理论有很多漏洞和错误。

弗朗索瓦谷农是于2004年呼吸到Lasso农药排出的气体而中毒的,他现在已经部分残疾,并受到严重的脑部障碍的折磨。他为农药集团不再逍遥法外而高兴,并欣慰地称:“鸡蛋能碰过石头。”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