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析:习近平试水“解散党组...

分析:习近平试水“解散党组织”

1390
习近平 解体中共
2015年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头版大标题《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头版第二条新闻是习近平的《雨中探访》。(网页截图)

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头版大标题“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引发外界热议。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不排除这是习近平授意向外界释放出“解散党组织”的信号,试水舆论反应。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新修订,称要从严治党,其中增加了处理党组织的条例,对严重违纪的党组织进行改组或解散。第二天,《北京青年报》头版以“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作大标题,内容则要“详见A4版”。接着头版第二条新闻是习近平冒雨参观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半版图片,其所用标题是“雨中探访”。

从排版上可以看到,第一大标题“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和第二大标题“雨中探访”及习近平参观的图片排列紧密,互相呼应。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从标题“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上可以理解成两种意思,一种是局部党组织解散,一种是整体的党组织解散。这样下标题多数是上面有人授意。

从习近平上台后打“大老虎”所揭露出来的中共党员腐败的严重情况看,已远远超出民众能接受的底线,中共党员腐败已经是公认的普通常态。孙文广说,虽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所说的解散“党组织”指的是局部的党组织,但是大面积的“局部解散”就会变成整体的党组织解散。

中 国问题专家季达分析认为,中共报纸的标题和排版是非常讲究的,往往是用“你懂的”的方式来释放政治信号。人们也是经常通过观察中共高层在报纸、电视上的排 名、讲话等来解读政治动向,这在中共官场中早就习以为常了。《北京青年报》是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机关报,属胡锦涛的团派。

在2012年北京发 生“3·19”政变未遂事件后,周永康在北京的权力被剥夺。到了4月23日,湖北《楚天都市报》头版报导周永康考察湖北,下面却配发了一张“走钢丝”的图 片。当时就有分析形容说“周永康粉身碎骨前的‘一切如常’”。在今年6月11日,周永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习近平 解体中共
2012年4月23日,《楚天都市报》的头版截图。标题报导了周永康访问湖北的消息。但搭配的图片是走钢丝的图片。(截图)

季 达进一步分析说,《北京青年报》如此下大标题,不排除是习近平授意的。因为“多数党员严重违纪的党组织应解散”这个大标题下面没有具体内容,紧接着是习近 平大图片的《雨中探访》,寓意这是习近平在“试水”。习近平在10月21日访英的行程中冒雨参观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参观活动,而当天习近平 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首相府签订400亿英镑的多项协议。《北京青年报》却选了一条冒雨参观的小活动作头版第二条,目的明显是要用上“雨中探访”这个标 题来呼应“解散党组织”,暗示是习近平的意思。

“如此铺排绝不是偶然的。”季达肯定地说,这是要让外界能看懂,跟风、不要站错队。

季达还说,从习近平上台后的一系列“依法治国”的安排中就可以看到,习在弱化党治,强调法制。

据 悉,2015年6月中旬,在中共政治局两天的扩大生活会上,一份巡视、考察的调研报告罗列了中共“亡党”的六大危机。习近平在会议中讲话称:“面对严峻事 实,承认、接受党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的事实。”紧接着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草案)》,草案的誓词中只 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而没有强调要“忠于党”。

季达最后说,现在已经有近二亿二千多万人“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解散中共的党组织是有民意基础的,并非空谈。#

大纪元记者谢东延报导

责任编辑:李晓清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