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9口之家超生6子女 被...

北京9口之家超生6子女 被罚70万人民币

738
中国 计划生育
受“一胎化政策”影响,北京通州张伯增一家9口,超生6名子女,至今仍有4人没有户口,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图为张伯增夫妇与几个子女。(网络图片)

北京市通州区居民张伯增一家9口,因超生6名子女而广为人知。这6名子女中有4人至今仍无户口,因而面临辍学、难以找工作、无法办理结婚登记等问题。通州区相关部门称,张家必须缴纳70万人民币的社会抚养费才能解决户口问题,但高额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更加困难。

据大陆媒体报导,年过5旬的张伯增与现年44岁的妻子王茂臣于1982年结婚。两年后,这对夫妇生下长女,替孩子报了户口。尽管当时中共开始推行“一胎化政策”,各地对超生处于严防严控状态,但他们仍决定生第二胎。

以种地为生的张伯增认为,家里应该要有男孩下地种田,而且家里孩子要多一些才热闹。他与王茂臣如愿于1986年生下第二胎,是个男孩。

然而,这名男孩的出生并未让张家停止生小孩,他们反而每隔几年就生一个,接着又生了5个,最终拥有7个子女。

由于张家执意生小孩,不理会计生计划。遇上人口普查时,对于张家没有户口的孩子,村里就按“外来人口”登记,相关人员不敢上报超生人口,以免影响绩效。

张家这7个子女除了3个有办户口之外,另外4个至今仍无户口。他们无法上学、找工作,即使结婚也无法办理结婚登记,其生下的孩子也是“黑户”。

而7个子女也让张伯增夫妇倍感压力,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经济拮倨、生活困难。“户口”是这一家人近30年来生活的主题。

自 2010年起,超生孩子的家庭只要缴纳社会抚养费此一罚款,当事人就可以报户口。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张伯增只为老二、老三缴纳费用,所以迄今只有排行前 3名子女有户口。另外4名子女应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合计约70万人民币,张伯增尚无力缴纳,这一家人仍陷于愁云惨雾之中。

对于张家的困境,有网民表示,张家不应该生那么多小孩给自己增加生活问题;也有网民认为,人们有生育的自由,想生就生,不应受到政府政策的干预;另有学者建议,对于孩子已出生的既定事实,相关部门可适当降低罚款,或分期支付,妥善处理孩子户口问题。

中共自80年代推行“一胎化政策”以来,中国的人口结构、人口总量、生育文化、国民经济、社会保障、国家安全都受到极大影响,同时衍生生育率降低、强制堕胎、大量女婴被杀、男女比例失衡、老龄化日趋严重等社会问题。近来有学者呼吁取消生育限制、全面放开生育两个孩子。

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