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医疗界抵制抗生素 卫生...

法国医疗界抵制抗生素 卫生部:到明年减少25%

1002

法国卫生部长杜涵娜(Marisol Touraine)表示,抗生素对人体副作用之大,已面临很多的危险,鉴于来自法国众多医疗界专家的呼吁,到2016年,法国将减少使用抗生素的总数量到25%。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反对抗生素世界联盟主席卡尔莱(Jean Carlet)向法国卫生部提交了抵制(滥用)抗生素的最新报告。

法国医疗专家发起反对抗生素行动

临床使用的抗生素(英语:antibiotic),主要是抗细菌抗生素。1928年,英国微生物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至今,有上百种抗生素临床使用。

2010年之前,法国民众使用抗生素处于平稳状态,之后呈上升趋势。

根据报告,每年法国有16万民众注射抗生素和使用抗生药,其中1万3千人死亡前曾使用抗生素,近8%的死亡概率说明了抗生素不能真正起到增强民众体质的作用。

新报告出来后,得到全法120位医疗专家、专业机构的支持。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法语简写为VIH,俗称“爱滋病毒”)专家、法国国家医学卫生研究所所长雷威(Yves Lévy)对该报告也表示支持。

法国政府原先已发起了“2011年至2016年抗生素警报计划”(plan d’alerte sur les antibiotiques 2011-2016),目标是至2016年,抗生素的使用量减少四分之一。

目前,卫生部加以承诺该计划的落实,同时也得到了法国民众和绝大多数药店的支持。

卫生部的新举措

事实上,法国医药专业人士近年来不间断地向政府提出减少使用抗生素的各种建议。

针对卡尔莱提交报告中的建议,卫生部长杜涵娜承诺,将组建一个专门机构负责相关事务,具体措施包括医生的治疗处方将减少使用抗生素的期限,最多不超过一周;各地区卫生局限制抗生素的发放,以确保每年使用抗生素死亡的病例低于一万例。

此外,法国将于2016年针对抗生药品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届时将集合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环境科学多领域的专家,目标是研发出能增强民众体质且更为有效的药品,以取代现行的抗生素。

为确保民众有正确的健康理念,数年来法国政府也通过各种方式提请民众注意,指出抗生素并非万能和全自动,政府还将继续通过社交媒体告知民众,减少抗生素使用的频率,由原来的“抗生素,除非特殊情况”改为“不再使用抗生素,除非特殊情况”。

今年11月18日是“欧洲抗生素日”,届时法国卫生部将组织会议,提醒民众使用抗生素的注意事项。

国际社会关注抗生素议题

包括英国、美国和德国等多国政府要员在内,他们与法国政府与医疗界多名专业人士和机构一样,均对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共识,表示采取措施限制本国抗生素的使用。杜涵娜承诺将在举行七国柏林峰会期间,提出预防使用抗生素副作用的议题。

法国在医学领域一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卫生部长杜涵娜希望法国医疗人士展开创新,找到可真正帮助民众健康的良药。

大纪元记者李婉清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