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取消35小时工作制 法国人...

取消35小时工作制 法国人已做好准备

1270
2000年,35小时制在若斯潘担任法国总理时,正式以立法的方式加以实施至今。(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5年09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婉清法国报导)法国是最早法定实行每周工作35小时的国家之一,历时多少年后,超过七成的法国民众更愿意与公司通过协商来确定自己每周的工作时间。如果政府一旦对此改革,法国民众总体的工作时间可能会大幅增加。

据法国民调机构CSA的最新民调显示,71%的法国民众支持由企业与员工协商后自由确定个人工作时间,该结果与数周来政府官员对是否取消35小时法定工作时的讨论不尽相同。

在法国,支持右翼党派的民众,其政经观点一般源于宏观管理、鼓励自由竞争的理念;左翼,包括现行执政党——社会党的施政措施,则更多带有以富带贫、平均主义的倾向。让人惊奇的是,本次民调,除了极左翼人士外,大部份法国民众不再对当初出于保护民众权益的35小时工作制的政策感兴趣,而希望有自由调整的工作空间。此外,67%的私企员工也持相同态度。

2000年,35小时制在若斯潘担任法国总理时,正式以立法的方式加以实施至今。其实,左翼政党从上世纪80年代就曾提出35小时工作的想法。1981年,密特朗在参选法国总统期间,就曾提出要实现35小时周工作制。当时,法国法定的周工作时间是39小时。相比邻国德国,上世纪90年代的法定周工作时间是48小时,人均每周比法国平均高出9小时的工作时间,而在德国居住的民众比法国多1400万之多。

8月28日,曾担任财政督察和银行投资家的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出席了法国雇主协会的夏季研讨会。期间,在发言中他指出“左翼曾以为法国可以在减少工作的情况下变得更好,这是错误的想法。”他还表示,多年来,左翼政党多采取反对雇主利益的政策方法来管理法国社会,他认为这并非是一个很好的范本,经济部长的这番言论,间接地表达了他对35小时法定工作的反对态度。

在西方国家,民调是促进政府改革的重要推手。有关改革35小时工作周的议题,除了民众的看法外,部份政府官员也相继表达其不同看法,由此,法国政府可能对已实施十几年的政策加以调整,以鼓励民众保持勤奋的工作态度,适应社会整体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