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为烟、酒、毒品成瘾行为...

法国为烟、酒、毒品成瘾行为付出巨大代价

835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法国社会每年为因吸烟、酗酒和非法使用毒品对公民造成的伤害及社会责任支付多达2487亿欧元。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更是生活质量和公共卫生支出的巨大损失。

调查显示,在法国因吸烟和酗酒所造成的社会损失分别是1200亿欧元,而非法吸食毒品所造成的损失达87亿欧元左右。该调查由国家卫生总局(La direction générale de la Santé)出资,法国毒品和毒瘾检测中心(OFDT)具体执行。经济学家皮埃尔‧柯普(Pierre Kopp)依据2010年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汇总出如此令法国社会为之震惊的结果。

相关税收不能弥补

为分析这个接近2500亿欧元的巨额成本,皮埃尔‧柯普首先计算了每年由于烟酒或非法毒品而死亡的人数。其中:有49051人因饮酒过度而过世,78966人和1605人分别由于烟草和非法毒品而死亡。如果考虑到每个公民一生平均可能创造的价值,每年每个因烟酒毒品去世的人几乎造成法国115千欧元的损失。

此外,皮埃尔‧柯普同样考查了每年因这些瘾好而生病的人数,分别是:烟草672千人,酗酒120万人,相应而来的是巨大的医疗费用。而对于生活成本和社会生产总值而言,也是不可弥补的巨大的损失。

更糟糕的是,目前国家对于烟酒的税收政策并不能弥补这些损失。“相对于烟酒当前的税收制度,这些瘾好造成的社会成本损失是骇人听闻的,”柯普解释说:“当前对酒品征收的税收仅占因酒引起疾病所需医疗费用的37%。”

损失达财政赤字的三分之一

根据2010年公共卫生署的数据,法国有近1340万长期烟民,有380万处于危险边缘的酗酒者,有近乎三十万长期使用毒品者。而2010年,国家与瘾好有关的纯粹公共支出有220亿欧元,其中将近50亿欧元用于酒品,150亿欧元用于烟草,而23亿欧元则用在了与非法毒品相关的医疗卫生支出方面。这些支出占公共总支出的5.8%,约合国家财政预算赤字的三分之一。

凑巧的是,正当卫生部长图雷(Marisol Touraine)做好准备要在国民议会上应对将烟卷改用中性包装的攻击之时,这一惊人的调查结果出来了。柯普表示,“这项报告将有助于唤醒社会意识,警告国民为这些瘾好支付的成本是巨大的”,从而“优先考虑此类问题,以更好地明确社会公共支出所应做的选择”。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