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 温謦高贵的福乐里 博若来葡...

温謦高贵的福乐里 博若来葡萄酒之王后

1159
葡萄酒 产区 福乐里 Fleurie
女性韵味十足的福乐里标志(福乐里宣传部提供)

福乐里葡萄酒(Fleurie)是著名博若来地区的十大法定命名(AOC)红酒之一,以其特有的细腻高贵而闻名,被称之为博若来葡萄酒之王后。

它是属于耐保存的酒,保存期10至15年。福乐里产区代表奥黛丽•查顿(Audrey CHARTON)女士介绍说,一瓶保存了3至5年的福乐里是最佳饮用期。装好瓶的福乐里,存放一定时间后,其香醇更成熟。她比喻说,犹如拼图,把一块块碎 片拼凑成完整的一幅画是需要时间的。

福乐里其实是产区所在镇的镇名——Fleurie,位于法国罗纳省的北部。福乐里镇人口只有 1200多人,葡萄种植面积达870公顷,葡萄园主有150多家。

小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当时主要是修道院的安居地,直到十九世纪,镇里村庄慢慢发展成形,随着人口的增长,种植葡萄和酿酒作坊也开始旺盛起来。

葡萄酒 产区 福乐里 Fleurie
在福乐里镇中心,一副壁画展现产区的特色,奕奕如生。(孟谦/大纪元)

二十世纪初,镇上成立了合作酒窖,也就是今天的老字号酒庄——Cave de Fleurie,如今,该酒窖集合产区三分之一的葡萄进行酿酒,其余有几十家独立的家庭式酒庄。

1936年9月11日,福乐里产区获得国家产品原产地和质量控制机构(INAO)授予法定产区命名。

葡萄酒 产区 福乐里 Fleurie
福乐里老字号酒庄 (孟谦/大纪元)

La Madone圣母小教堂——福乐里的象征

福乐里葡萄园分别分布于镇上la Madone、Grille-Midi、La Chapelle des Bois、Champagne等十三个地方区域——Lieu-dits(这是部份法国葡萄酒法定命名产区具体区分该产区不同地域土质、质量的一种方法)。其中,La Madone葡萄园位于一个小山丘上,山丘顶上,有一座圣母小教堂。当登上山顶的时候,整个产区的葡萄园和福乐里镇一览眼底,所以,当地人把La Madone视为福乐里的象征。

一般情况下,福乐里葡萄酒色泽脂红,充满花朵和水果的芬芳:紫罗兰、玫瑰花、鸢尾草、桃子、黑茶蔍子和红果,口感圆润温馨,被评为众多博若莱酒庄酒中最具女性气质的一款,这可能是因为山顶上的圣母像。一直以来,她都用慈悲的目光赐福这方水土和万物。

福乐里的酿制方法

博若莱葡萄品种只有一种:佳美(Gamay),部份葡萄酒产品允许掺进其它品种,但用量有严格的限制。

佳美是一种黑皮白汁葡萄。具有种植在不同的土壤,会有不同的产品特点。花岗岩粗砂是福乐里土质的一大特征,所以这里的佳美葡萄味道独特。

葡萄酒 产区 福乐里 Fleurie
佳美(Gamay)葡萄 (孟谦/大纪元)

福乐里葡萄酒酿制方法较为独特,但过程并不复杂。

首先,葡萄收获时,必须全部用人工手摘,保证葡萄质量完好(产区规定葡萄酒产量每公顷最高不能超过5800升)。然后,整串葡萄放在一起进行无氧或半氧发酵4至7天;最后榨汁,放入橡木酒桶继续发酵10个月至一年的时间。之后就可以窖状或瓶装上市了。#

文/孟谦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