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万圣节传德国 经历奇异...

美国万圣节传德国 经历奇异

787

每年到了10月31日的晚上,美国小孩都会穿着精心打扮的奇装异服到街上玩乐,庆祝万圣节(Halloween),这个习俗也传到了德国。Halloween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节庆呢?Halloween从字面上看,其实并不是万圣节,而是万圣节的前夜。11月1日才是真正的“万圣节”。

这个节日起源于2500年前的凯尔特人。当时凯尔特人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以及其它欧洲地区。对于当时的凯尔特人,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和冬季。夏天是“生命季节”,冬季则是“死亡季节”。因此他们在夏季结束时举行“萨温节”庆祝活动。“萨温”意为十一月。

凯尔特人认为,在11月1日的前夜,“阴阳界”即死人和活人彼此相会,死人回家探亲。开始时他们并不害怕鬼魂,甚至用灯光为鬼魂照亮回家的路。

随着时间的推移,“萨温节”改变了。凯尔特人的后裔爱尔兰人开始害怕鬼。因此出现了新的礼仪,10月31日晚上要尽量打扮得令人毛骨悚然,这样鬼就会以为,某人已经死了,不应该再将他带走。同时,爱尔兰人想用这种方法驱除恶灵。

在19世纪,爱尔兰移民将万圣节习俗带到美国和加拿大。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化妆,还和邻居们玩“请客或捣蛋”的游戏。如果大人不给孩子糖果,孩子们就会捉弄人。所以连美国总统到了万圣节这一天,都不忘记用糖果“贿赂”小孩子。

20年前,万圣节习俗又从美国传到了德国。正如和美国一样,这个节日在德国也变得越来越商业化。

在中世纪,基督教会也采纳了凯尔特人的做法,在公元837年教皇格里高利四世将11月1日定为“万圣节”。此后,天主教在11月1日纪念殉道的众多基督圣徒。这一天的英语名称为“All Hallows,万圣”,10月31日的夜晚则为“All Hallows Evening,万圣节前夜”,并缩写成Halloween。

万圣夜的奇异往事

万圣夜到来时,美国的动物庇护所需要提高警惕。近年来,一些养猫人在10月份不敢让黑猫出门,担心黑猫成为牺牲品。

在瑞典哥德堡,共有63人在1998年的万圣夜派对死亡。有4个人由于被拒绝进入一家夜总会,就在夜总会的唯一出口前放火,这4名纵火犯后来被判长期监禁。

世界顶级名模海蒂.克拉姆(Heidi Klum)每年和名人朋友在纽约举办奢华的万圣夜派对,他们的服装则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

万圣夜这一天大家都会制作南瓜灯,这个传统源于爱尔兰传说。据传说,杰克是一名爱尔兰酒鬼和骗子。他去世后,魔鬼把他从地狱放出来,还给了他一些炭火。杰克把炭火放在挖空的萝卜里,以便趁着黑暗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徘徊。如今,挖空的南瓜灯笼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在1840年代随着新移民来到美洲大陆,他们发现比白萝卜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因此现在所看到的杰克灯通常是南瓜做的了。

每年的万圣节,从孩子的恶作剧演变成财产损失、人身伤害和纵火的事件屡见不鲜。去年法兰克福警察就不得不在万圣夜出动了40次。

俄罗斯北部港口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的教育部建议,学校不要在万圣夜举行庆祝活动,该教育部认为,万圣夜的庆祝活动与教育目标不符,这个民俗对儿童的发育会产生不利影响。

在西非已有近5,000人死于埃博拉病毒。病毒毛绒玩具和埃博拉服装是不是商家谋取暴利的工具?美国对此在激烈争论。《大西洋》杂志评论说,埃博拉防护服是“最糟糕的万圣节服装”。

美国科罗拉多州已经警告有大麻糖果,家长应检查孩子收集来的糖果。其实最好不吃讨来的糖果。

今年万圣夜,一个400米宽的小行星将以1.3倍地月距离掠过地球,不过地球还是安全的。#

大纪元记者沙莉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