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芬兰拟废社会福利制度 改每...

芬兰拟废社会福利制度 改每月发800欧元

981
波兰
芬兰政府拟于2017年试行发放每人每月800欧元的新措施。图为位于该国首都赫尔辛基的芬兰银行。(JONATHAN NACKSTRAND / AFP)

芬兰政府拟废除社会福利制度,改为采用每个月给每人发放800欧元(约870美元),这项方案将于2017年在全国各地试行,目的是为了解决高失业率与经济停滞等问题,

芬兰财政部于秋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芬兰政府正致力于解决接近10%的人口失业、人口老化和经济成长停顿等问题。报告称,该国目前的经济处境“十分困难”。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工作、避免他们因开始赚钱而被剥夺部分社会福利(从事低薪的临时工作可能因社会福利的给付减少而生活得更差),芬兰政府提出“基本所得”(basic income)方案,亦即取消所有社会福利,改为每个月给每人发放800欧元的免税基本所得,不分男女或贫富。

芬兰社会保险机构(Finnish Social Insurance Institution,Kela)正在研拟相关方案,预计于2016年11月提出,该国政府计划于2017年在全国各地试行,以了解这项新措施的可行性。

据估计,拥有540万人口的芬兰如果每个月发放800欧元给每个公民,每年将花费522亿欧元。该国政府预估2016年的收入为491亿欧元,目前尚不清楚政府有无能力完全负担这些成本。

虽然其他国家也有意愿推行基本所得,但芬兰是具有最高民众支持度的国家。根据芬兰社会保险机构的调查,大约69%的芬兰人支持这项措施。

芬兰总理席比拉(Juha Sipila)本人也支持此一方案。他认为,基本所得代表社会安全制度的简化。

今年9月,瑞士国会曾投票强烈反对实行基本所得制,但瑞士政府计划明年就此议题举行公投。

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