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選舉改制細節公佈 泛民:港...

選舉改制細節公佈 泛民:港府施政將更不得民心

287
特首林鄭月娥率領官員召開記者會。(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3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港府星期二(13日)公佈中共人大強改的選舉制度細節,當中立法會選舉變動最大,地區直選議席會減至20席,選區會由現時的五區重新劃分爲十個。條例又提出修例規管白票(棄權票)。民主黨批評,港府越干預選舉港人越反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二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修改選舉制度細節,變動最大的立法會選舉直選議席會減至20席,選區會由現時的五區重新劃分爲十個,包括新界五個、九龍三個,港島則有兩個。每選區有兩席,會以雙議席單票制進行,選民只投票給一名候選人,每區最高票的兩人當選。

功能組別方面,醫療衞生服務界合併,選民加入中醫業界代表,九個界別的選民資格有改動,部分同時取消個人票。

港府同時將修例訂明“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或故意妨礙或阻止他人投票”均屬違法。另外,投票日會設“關愛隊”,讓七十歲或以上人士孕婦等優先投票,以及收緊選民查冊。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早前已回應今次選舉辦法的修訂,“香港市民的意願將更無法在立法機關得到合比例的反映,未來只會令政府施政更不得民心、更易積累民怨,對香港社會未來發展沒有幫助。”

對於港府將修例規管不投票、投白票、投廢票,他形容難以理解:“呼籲投白票都因爲‘製造壓力’而要規管的話,老闆叫員工投建制派都製造好大壓力,是否不準任何人呼籲選舉點樣(怎樣)投票?爲何只規管投白票?”

羅健熙又指,香港從來都是在投票間投暗票,目的就是令投票者不被干預下自行決定如何投票。“政府越多這類動作,就只會令市民越反感,最後結果將適得其反。”

港府公佈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內容後,星期三(14日)將在立法會首讀。草案通過後,行政長官選舉、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蔘選資格,將由新設立的資格審查委員會作出審查確認,而資格審查委員成員將由特首任命。

此外,港府還公佈了相關選舉日期及安排,包括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於9月19日舉行;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舉行;明年3月27日舉行行政長官選舉。

責任編輯:鄭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