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青睐质量与诚信 中国游客十...

青睐质量与诚信 中国游客十一蜂拥各国购物

1250
中国游客 购物 华人
中国游客在韩国首尔购物。据韩国移民官员统计,约有13万中国游客于今年新年期间访韩。(摄影:全宇/大纪元)

大陆“十一”长假已开始,大陆各地风景区挤满出游人潮,高速公路更是挤满车潮,大排长龙。而不想在国内人挤人的中国民众,也趁这一假期蜂拥到世界各国旅游、消费购物。不过,中国游客如此喜欢购买国外商品,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国内的企业和产品的质量。

中国游客不相信国内产品的品质

今年“十一”长假,海外旅行成为中国民众的重要选择。据报,出境游人数超国内游。欧美、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都是国内民众爱去的地方。据英媒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已成为全球最大购物群体。

大陆微信公众号“对话老板”(微信号:duihua8888)发文称,位于韩国首尔小公洞的乐天免税店挤满了中国游客,凡是看到中意的商品,都是买买买,那气势让韩国商家已见怪不怪了。据推测,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将有21万中国游客来韩旅游。

据报,“十一”才刚开始,中国赴日游客数量激增导致酒店爆满。在东京街头,中国游客随处可见,各个拎着大大小小饱满的购物袋。

日媒称,中国人的“爆买”已成为热议话题的外国游客购物热,也逐渐蔓延到高速公路的服务区(SA)和停车区(PA)。大部分出游的民众都到百货商场和家电卖场购物,从买马桶盖、小书包及到各种电器。

有媒体解读,中国游客对于“日本制造”的高度信赖,再加上对日本文化的憧憬,导致日本的日用商品和土特产被大量抢购。

“对话老板”的文章最后总结,为什么中国游客在境外会有这么强烈的购物欲?第一、价格便宜,许多国外的商品比国内要便宜。第二、其它商品便宜都是浮云,而奢侈品便宜才是王道。第三、国外一些产品的质量要胜于中国制造,你不得不服气……。

文章说,从马桶盖到药品化妆品,甚至连日用品也要千里迢迢从国外买回来,这正是中国游客疯狂血拼的写照。不远千里出国将日本的陶瓷菜刀、马桶盖扛回国,将欧洲的化妆品和艺术品带回国,将高大上的奢侈品扫荡回国,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商品的品质确实不错。

上海市民刘先生一家今年过年期间去了日本,在东京著名的电器街秋叶原商场亲眼见到,中国游客抢购最凶的是日本“四大宝”:保温杯、陶瓷刀、马桶圈和电饭煲。他说,大部分商品在日本售价还是比国内要便宜近三分之一,尤其是一些比较高端的商品更便宜。

除价格外,日本产品的质量好、技术高也是主因。福布斯专栏作家章家敦刊发评论称,中国的很多生产商无力弥补这种质量差距。中国人被迫到国外买基本的生活用品,这真是个悲哀。

对于此前媒体热议的“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李克强曾在中共两会期间称,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但中国的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更具竞争力。

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曾直言,就中国消费者抢购日本电动马桶盖、日本电饭锅现象等时认为,一是因为中国的技术上可能不如别人,更重要的是国内的企业在为过去的不诚信埋单。

说起国内企业的不诚信,很多人会想到2008年大陆爆发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导致约30万中国儿童患上肾脏疾病、多人死亡。据中共官方调查发现,到2011年仍有7成中国民众不敢买国产奶。不少较富裕的大陆民众改买香港及国外的进口奶粉,导致香港进口奶粉短缺。

大陆各地风景区人满为患

而在国内,各地著名景点更是人满为患。“十一”黄金周首日,北京、江苏、河北、福建等多省市地区均开启高速路堵车模式。不少观光区开始实施“景区限流”,限制地点涌入人数。

据北京交警发布路况信息显示,北京出京方向车流量大,京藏高速六环外的邓庄桥到八达岭一线出京方向,依然是持续车多路段;出京方向从陈庄到水关、京藏高速辅线居庸关附近流量大;通惠河北路的三四环的出京方向也出现车多情况;南三环的洋桥到木樨园桥区外环,十里河桥区到赵公口桥区的内环方向持续车多。

北京司机1日表示,平日开车数分钟的路,今天要走1个小时以上。

10月1日,北京八达岭长城迎来人流高峰,北楼片区至中午后已满是游客,石阶上均是密密麻麻的人,民众肩挨着肩。北四楼处十多米的陡弯,队伍走了约5分钟才登上楼。有人直呼,“全是人”,没有什么好看的。2日,这里仍是“人城”。

10月2日上午11时,前往少林寺必经之路的207国道等待进入的车队已至少排起了长达5公里的长队。

10月2日中午11点左右,在阳朔著名景区十里画廊入口处,道路即开始严重拥堵,私家车寸步难移,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移动也非常缓慢。在沿途景区入口处,拥堵现象更为严重。

10月2日,在四川成都,由于高速拥堵,车流几乎寸步难行。不少自驾车主和乘客们,便索性下车活动活动,遛狗、打羽毛球还交友,甚至还摆开了马扎和桌子,安逸地喝起了茶打起了扑克。

10月2日上午9点20分左右,河南新乡辉县常村五龙山响水河水上乐园景区内一架观光飞机从空中坠落。当时飞机上坐了一名飞行员和两名乘客。目击者说,当时飞机在空中翻了两翻后坠毁。目前三人已被送往医院,生死不明。

大纪元记者古清儿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高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