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法国法律问题解答】民事不...

【法国法律问题解答】民事不动产公司股份转让时需要纳税吗?

1709

问:我和家人五年前成立了一家SCI公司,股东是我的父母,我在中国的弟弟和两个妹妹民。并用公司名义购买了三处房产。现在父母都已经去世,我和两个妹妹都结了婚,在法国有各自的生活。我提出用做生意赚的钱把两个妹妹的股份收购下来,她们已经同意,并谈妥了价格,总计48万欧元,请问我和两个妹妹之间股份转让是否要纳税? 如需要应交多少税收?此外,我弟弟在中国做生意,他在法国的收入是否也要在法国纳税?

答: 第一个问题是有关民事不动产公司的股分转让。此类公司的资产主要来自所受到的房租和利润。其股份可比市价至少低估10%至20%,因为家庭公司的股份难以出让(股东拒绝把股份转让他人,估算困难,无法立即撤资等)。

在转让股份时,无论SCI是否缴纳公司所得税,转让和收购SCI股份者都应该纳税:

1、收购股份者要缴纳4.8%的登记税。如果SCI的资本内有股东提供的贷款,应该在评估股份价值时扣除。SCI应向股东支付贷款利息;
2、转让方应该支付不动产增值税。增值部份指买入和卖出价的差额;
3、不动产增值税的税率为16%,此外要加上12.1%的社会保险分摊金,总计为28.1% ;
4、动产增值税转让股票、证券、公司债权的收入。增值税率是18%,加上社保分摊金是30.1%。

职 业增值税(plus-values professionnelles)可以针对公司(法人),也可以针对从事职业活动的个人(自然人,相对法人而言)。如果购入物业的时间未超过两年,增值 税应作为公司所得税申报。超过两年者,应作为长期投资,税率为16%,加上12.1%的社会保险分摊金(包括RSA分摊金)后,总计为28.1%。

第二个问题有关亲属在法国的收入。根据法国法律, 凡是在法国有家庭或者有主要居所,在法国从业,主要生活收入(centre des intérêts vitaux)来自法国者均应在法国纳税。如果情况比较复杂,比如在两国都有居所,工作或家人者,建议事先征求律师的意见。在选择法国作为报税地点的情况 下,需要把在世界各地的收入一并申报(填写2047号报表)。若选择中国作为纳税地,也必须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在法国的收入,并填写2041E报表。其中 的不动产收入需要缴纳截留税(Retenue à la source),税率为25%。

备注:RSA即所谓“就业团结收入” (Revenu de solidarité active,缩写:RSA),是由萨科齐担任总统时政府“反贫困促进就业团结”高级专员马丁•伊尔甚(Martin Hirsch, haut commissaire aux solidarités actives contre la pauvreté)提出的计划,也是菲永政府社会救济政策方面的一项重要措施。 RSA其实是一项政府救济性补贴(allocation),它同时取代了最低融入社会救济金 (RMI)、单亲家长补助金 (API)等最低社会救济补助(minima sociaux)以及再就业奖金(PRE)和就业奖金(PPE)等就业鼓励措施(dispositifs d’intéressement)。

有实际问题需要解答的读者朋友也可以通过邮件、电话与本报联系:电子邮件 dajiyuan.fr@epochtimes.com;电话 +33(0)1 77 15 65 92。

文/匡正义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