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海上历险(...

【瑞典生活随笔】海上历险(原创)

1348
我趴在左侧的舷窗上,可以看到海面上还留着游轮刚刚急速开过的轨迹——一个将近90度的急转弯。(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4月14日】那是2019年8月10日,我们全家乘坐诗丽雅号游轮从芬兰返回斯德哥尔摩。12:30游轮在奥兰岛稍事停留,之后继续向着斯德哥尔摩前进。

我们全家乘坐诗丽雅号游轮从芬兰返回斯德哥尔摩。12:30游轮在奥兰岛稍事停留,之后继续向着斯德哥尔摩前进。(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下午1:42,我们正在自助餐厅吃午餐,突然我发现桌子上的饮料杯在向右侧滑动。诧异之中,我抬头看向船头的方向的舷窗,只见前方的海平面已不再水平,而是向右侧倾斜,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一股向右侧的离心力——船在向左侧急转弯!
我再看右侧的舷窗,正常时可以看到三分之一是海面,三分之二是天空,但此时,已完全看不到天空,只看到一片海水,而且越来越近。我赶紧再看左侧舷窗,那边则完全看不到海水,全都是天空。耳边传来杯盘刀叉掉落地面的撞击声碎裂声……儿子大喊:“船要翻了。”
家人迅速向左侧移动,靠在了左侧舷窗旁边,正在找结实的固定物抓住,以防船只倾覆时身体失控。一些年轻人刚刚要向餐厅大门跑,但发现距离太远,而且通道上掉落了很多的杯盘和食物,短时间无法冲出去,就也向左侧舷窗集中;有些女士不知所措大哭起来,孩子们的哭叫声也在四处响起;有几个老年妇女默默祷告泪流满面……整个餐厅里是一片末日景象。但是其中也有人表现的从容淡定,令人钦佩,比如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显得十分镇定,扶住身边重心不稳的客人,使他们不致跌倒;我们邻座的一对中年夫妇,既不慌乱也不自救,而是相互拥吻,——在这人生的最后时刻,用生命见证他们忠贞的爱情……
我趴在左侧的舷窗上,可以看到海面上还留着游轮刚刚急速开过的轨迹——一个将近90度的急转弯。
我趴在左侧的舷窗上,可以看到海面上还留着游轮刚刚急速开过的轨迹——一个将近90度的急转弯。(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大约十几秒之后,船没有再进一步倾斜,而是开始一点点的恢复平衡。半分钟后,基本稳定下来,大家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聚集在左舷的人们陆续回到自己的座位,服务人员开始收拾地面上的餐具和食物……
又过了几分钟,船上的行政人员来到餐厅安抚客人,她告诉客人,刚才是因为有一艘私人小船违规行驶,险些与我们的船相撞,我们的邮轮才不得不向左急转弯进行规避,从而造成了刚刚的危险状况,现在一切都已正常,所有事情都在控制之中,请大家不必担心。随后船长也在广播里说了同样的话。
事后,我在船舱走廊上与一位乘客聊到这次历险,他说他们一家当时在自己的舱房里,他的舱房是在船的右侧,五层,比较靠近水面的位置。当时他们全家人都被甩到了舷窗边上,眼看着海水就在窗外,近在咫尺,他们都觉得死到临头了,绝对无法逃生了。这次的经历会让他记一辈子,以后几年内他绝对不敢再乘游轮了。
在经历了这次历险之后,我相信船上的很多人,都会对生命和生活重新思考,从而更加珍惜。对于我们也是一样,在那一刻,所有的名誉、财富、恩怨都如过眼浮云,只有自己的使命是否达成、生命的意义是否实现才是唯一记怀的。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