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一名欧洲圆号手的东方文化探...

一名欧洲圆号手的东方文化探索之路

1161
神韵
神韵交响乐团圆号手博伏(Georgi Boev)。(Samira Bouaou/英文大纪元)

——访神韵交响乐团音乐家博伏

来自欧洲的圆号手博伏(Georgi Boev)原本一直觉得自己演奏的乐器是乐团中最响亮的那一个。但自从他来到美国,加入了神韵交响乐团后,博伏突然发现自己的圆号遇到了对手,因为在这个中西乐器合璧的乐团里还有一个音色更高亢、嘹亮的乐器,那就是中国传统乐器唢呐。在唢呐面前,博伏的圆号甘拜下风。“除了跟着唢呐走,我没有别的办法。”博伏笑着跟记者说。

2013年,博伏加入了总部位于纽约的神韵交响乐团。这位在英国多家大型乐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圆号手,从此开始了一段全新的艺术探索之旅。

在这里,既有他熟悉的小提琴、小号等西洋乐器,也有他从未见识过的中式乐器,如琵琶和唢呐。而要让这两类来自完全不同音乐体系的乐器,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共同演绎出完美的旋律,这又是何等的挑战?“所以说嘛,我们从来都没有闷的时候。”博伏幽默地说。

博伏从小学习音乐,对西方古典乐器耳熟能详。来到神韵交响乐团后,博伏开始了解东方的古老乐器。“我发现,传统的中国乐器音色娓婉、细腻,能够展现出东方的优雅精致。”博伏在神韵乐团里认识了琵琶、二胡、唢呐等中国乐器。

在 神韵乐团中担当独奏重任的琵琶,常常被西方人称为中国的“鲁特琴”。鲁特琴是欧洲中世纪至巴洛克时代流行的一种弹拨乐器,而琵琶相传最早出现于两千年前的 西汉年间。按照中国的传统说法,琵琶的构造折射出宇宙的结构。琴身长三尺五寸,代表了“天地人”三体,以及“金木水火土”五个基本元素,而它的四根弦则象 征着春夏秋冬四季。

二胡,被西方人称为“中式小提琴”,“它和双簧管配在一起,能奏出特别协调优雅的天籁之音。”经过两年多的耳濡目染,博伏对中国乐器的音色已经了然于胸。

跟他的圆号在声调上不仅能一拼高下,甚至能压过圆号的就是中国的唢呐。木制的唢呐能制造出特别戏剧化的音乐效果,可以模仿人说话、大笑,甚至能模拟各种动物 的鸣叫,常常用来表现喜庆或滑稽的场景,“而且,非常非常响亮!”博伏说,“在乐器中,唯一能盖过唢呐的就只有罄了,它声音洪亮,一击之下,全场回响。”

东西方乐器浑然天成的组合是神韵交响乐团的特色。在这样一个乐团中演奏,让博伏对音乐有了全新的感受:“这是前人从来没有做到过的事。所以我们演出的剧场总是坐满了观众。”

从东方古老文化中找到快乐

博伏坦诚地告诉记者,在加入神韵交响乐团之前,他并没有真正努力地付出过。因为他从小就有很高的音乐天赋,所以一切都似乎来得很容易。

他在英国曼切斯特皇家北方音乐学院读圆号独奏本科学位时,就得到全额奖学金。后来,他在该校继续深造,攻读乐团演奏专业的硕士时,得到的奖学金更多。

在求学期间以及毕业后,博伏参加过多个著名英国音乐团体,如利兹的“北方芭蕾舞团”、“BBC交响乐团”,以及英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曼切斯特哈勒 乐团”。他还和音乐学院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成立了一个铜管五重奏乐团“北方铜管”(Northern Brass),在英国各种音乐节和比赛中屡获殊荣。

尽管在专业领域中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博伏在内心深处并没有感受到真正的快乐,他觉得自己还没有找到心灵的归属。“音乐是我的擅长,也是我求生的手段,但不是我的全部。”博伏回忆起那种苦恼时说。

直到他接触到法轮功,成为一名法轮大法修炼者以后,这种苦恼开始慢慢从他的头脑里淡出,把位置让给了新的精神追求。源自华夏古国的佛家修炼大法法轮功,以“真、善、忍”为原则,修炼者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实践这些原则,来提升身心健康。

博 伏也尝试着在艺术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以真诚、善良、宽容的原则来要求自己,不去抱怨别人和外在环境,而是多为他们着想,尽量自己做好,发现做得不好的地方 下次努力改进。于是一切都变得越发简单和轻松,他有了更大的热情投入圆号艺术,能够坚持拿出更长的时间练习吹奏,进一步发掘自己在这一领域中的潜力。

法轮大法还教会了博伏尽量放下自我。他说,当他发现自己能够越来越多地摒除自私的想法时,演奏水平也变得越来越高。“过去,不管我吹的好不好,总是为自己能 演奏乐队中最响亮的乐器而自豪,我很享受这种力度。”但是开始修炼后,博伏觉察到这是他的自私心态,没有从乐团的整体演奏效果角度来考虑,应该去掉这颗自 私的心。

他的另一个收获就是再也不暗中和乐团的其他成员攀比了。“现在我不去关注和同行的竞争了,我可以全神贯注于自己的音乐。法轮大法赋予了我新的生活意义, 让我觉得更快乐。”

让博伏感到兴奋的是,作为神韵交响乐团的成员,他有幸和神韵艺术团的舞蹈家们一起在全球巡回演出,为这个世界顶级的中国古典舞表演团体提供现场伴奏,足迹遍布纽约林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中心、伦敦歌剧院等大名鼎鼎的国际性剧院。

2015年的圣诞节即将来临,这意味着博伏和他的乐团同仁们即将启程,伴随着神韵艺术团开始新一轮的全球巡回演出,把中国古典舞的精华与独特的音乐带到全世界100多个城市。对这一刻的到来,博伏充满了期待,他说:“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神韵艺术团2016年全球巡回演出将于12月22日展开,首站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详细日程请见ShenYun.com。#

大纪元记者Amelia Pang报导

责任编辑:田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