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人婚后危机从第三年开始...

中国人婚后危机从第三年开始 幸福感低

803
中国 中国人 婚姻
1月10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婚后出现危机的年份从7年缩短到3~5年;“初尝禁果”也趋低龄化。(网络图片)

北京大学婚恋调查发现,婚后出现危机的年份从七年缩短到三至五年;离婚案例中,婚外情原因占一半以上;“初尝禁果”的行为也趋低龄化,甚至到“95后”,平均年龄为17岁;离异家庭的孩子更易早恋,且幸福感低。

据大陆媒体报导,1月10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下称“报告”),此报告对31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地域人群的恋爱、婚姻及性行为进行了调查。该调查采用互联网线上和线下两 种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历时两个月,获取的有效样本近8万份。

“七年之痒”锐减成三年

《报告》显示,从前所谓“七年之痒”变成“三年之痒”了。调查显示,在婚后三至五年,夫妻双方的幸福感、婚姻满意度都达到最低值。在婚龄三至五年的调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辈子不要和对方在一起,另外更有8.9%的人决定下辈子干脆不结婚。

离婚案中婚外情是主因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初婚年龄在22岁~28岁之间,而离婚年龄在28岁~30岁之间。在婚姻破裂的家庭中,有超过一半是因为婚外情。其中,男女双方出轨比例相当,各占20%,而双方同时出轨的情况也不少见,约10%。

“初尝禁果”的行为低龄化

调查发现青少年性观念越来越开放。报告数据显示,受访者初次性行为的年龄集中在18至23岁,“80前”平均年龄为22.17岁,“80后”为22.10岁,“90后”为19.78岁,“95后”则提早到17.71岁。

破碎家庭孩子易早恋

在初恋时间方面,有51.09%的受访者在18岁之前已经有恋爱经验。而初恋年龄和年龄群呈正比,“70前”人群初恋年龄最晚,为19.19岁,而“95后”则为12.67岁。

另外调查中还发现,父母离异或分居的孩子初恋年龄较早,其中,离异未再婚的单亲家庭里成长的孩子,初恋时间最早,为15.23岁。

而 这些有破碎家庭背景的孩子,婚后的幸福感也相对较低。具体而言,分居家庭幸福感最低为5.55,离异但双方都未再婚的家庭为5.81,离异后一方再婚的家 庭为5.96,离异后双方都再婚的为5.99,丧偶家庭则在6.5左右,感情良好的家庭幸福指数最高,达到6.68,这说明父母的感情状况对于子女的幸福 感影响很大。

“80后”闪婚闪离现象严重

现代人对婚姻缺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观念,“闪离”现象严重,过半夫妻五年内分手,最快的“闪离”仅25分钟。

据一项最新的民间调查显示,婚龄在五年内的离婚案件中,“80后”人群的离婚案件占55.2%;“70后”人群的离婚案件占32.8%;“60后”人群的离婚案件仅占7.2%。

上海市黄浦区法院也曾做过统计,在“80后”的离婚案件中,当事人从登记结婚到起诉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的间隔时间普遍较短,平均仅为三年零九个月,更有10对当事人的婚姻持续时间不到一年。

一民政局工作人员曾描述说,这些年轻人“一见倾心就结婚,一不满意就离婚。”

浙江宁波的一对小夫妻于2008年12月4日上午10点50结婚,三个小时以后两个人办理了离婚。而据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巫昌祯教授所说,他知道的“80后”青年“闪婚闪离”的最快速度是25分钟。

中共民政部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从2002年到2014年,中国离婚率已连续十二年呈递增状态。

2014年,江苏有超过17万人离婚;湖北超过13万人离婚;上海有超过5万人离婚。在北京,每日近150对夫妻协议离婚或家庭解体;在重庆,每日三对夫妻中有一对离婚;而在江苏,每3分钟就有一对夫妻分手。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卢明生认为,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近年来离婚数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司法解释出来后, 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更容易。加之2003年起国务院颁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待一个月的审查,当场就可拿到离婚证。

古人讲“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稳定保证了整个社会的稳定。而今社会乱象丛生,“性解放”“乱伦”“包养”等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人们一方面渴望真爱,一方面又禁不住情欲的诱惑。

有分析称,中国传统文化、信仰、道德、伦理都被中共从中国人的脑中抹掉,中国大陆从中共官员的糜烂到公众人物、明星的闪婚闪离、婚外恋的新闻,再加上充斥着 各种色情的网络,无所不在。从小被教育“一切向钱看”,社会上“笑贫不笑娼”的氛围,父母之间为钱争吵、离异让孩子们的婚姻观念被“扭曲”。#

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刘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