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农民押错股市输掉毕生存...

中国农民押错股市输掉毕生存款

731
陕西南留村农民加入到炒股大军,股市崩溃让一些人输掉毕生积蓄。(大纪元资料库)

【大纪元2015年0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炒股的村支书记失踪了。

仅仅数月之前,他在果园边上的庭院还是本地农民聚在一起分享诀窍和追踪上证综指的一个临时交易大厅。现在,这里大门关闭,安全摄像头高悬。没有人想公开谈论他的下落。

村民们窃窃私语,他可能坐飞机逃跑了。

《华盛顿邮报》8月29日报导说,本周股市乱糟糟。在全球抛售当中,许多大型美国公司蒸发数十亿美元市值。

中国股市也一团糟。今年春天,中国深陷炒股热,人们疯狂借钱买股,中国股市飙升到历史最高纪录,吸引了数千万新手投资者,包括中国北方农村这个村子里的几十人。

涨势受到官媒唱红股市社论的提振。《人民日报》称上涨的股价“承载着中国梦”。当基准指数达到4000点,官媒社论发誓这仅仅是牛市的开始。

但是牛市很快消退,也带走了官方的信心。北京在试图救市但是失败之后,官媒从人们的视线当中隐身。在单日下跌8.5%的黑色星期一之后,《人民日报》一句也不提股市。

现在全国投资者茫然不解,一个似乎是笃定赚钱的东西怎么这么快就变成吞噬他们一生积蓄的黑洞?共产党领导人可能怎么处理这件事?

距离西安两个小时的南留村也是如此。在股市高潮时期,这个村被封为“中国炒股村”。

稼穑是艰难和不稳定的工作,南留村的许多人仍然挣扎求生。在今年股市繁荣开始的时候,南留的几个新手试图通过炒股补充他们的收入。在股市上涨带来暴富的故事传遍田头之后,炒股人数大幅增加,连村支书记也加入进来。

种田太辛苦 农夫被股市诱惑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退休乡村教师南兴劳和妻子种植一片苹果树、玉米田和麦田,在追踪市场几个月之后他们开设了一个交易账户,时刻担心损失他一辈子微薄薪资的存款和他们的十亩地。

南兴劳紧张不安,但是被股市诱惑:种田很辛苦,他盼望着用脑子致富的机会。村长的一句话说服他,令他相信现在是好时机。

无视他妻子的抗议,南兴劳投资8万元人民币到股市。那是他们多年存款的一半。就像数百万其他新手投资者一样,他很快看到财富增长,然后双倍押注,从他的姐姐、两个孩子和一对朋友那里借钱,以便他不会错失良机。

市场的节奏很契合乡村的生活。农民们早上照顾农田,然后在烈日高照的时候聚在屋里追踪市场,在收市之后他们回到田头。太阳落山之后,他们会再次聚在一起分析最新的谣言:政府真的在推动国企改革吗?这对蓝筹股意味着什么?

南兴劳每天晚上回家跟妻子分享股市消息,并且总是好的消息。

然后崩溃来临了。

官方呼吁股民“爱国”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尽管南留村的农民了解动荡——他们的生计取决于天气和收成,但是当他们无助地看着相当于一年的耕耘劳作在几天之内烟消云散,他们仍然无法减轻心中的疼痛。

当第一轮暴跌降临,许多本地人包括售货员王丽丽撤出他们的资金。但是南兴劳坚守阵地。他想要相信政府。官员们指责“敌对外国势力”制造了溃败,并且呼吁投资者们要“爱国”。

新浪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写道:“这不再只是股市问题。我将跟做空中国经济的势力作斗争。”微博电视高管范绍轩发出类似的呼吁:“自信地持有股票。为祖国争光,哪怕你输掉最后一分钱。”

南兴劳的妻子不知道要哭还是要笑。“炎炎夏日我不得不去地里干活,也只能挣一点点。而他却在一天之内输掉这么多钱?”她苦笑着说。“我生气吗?我当然生气!”

赌运气致富 梦想难实现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在七月份之后,当急剧的下跌蒸发数万亿美元,人们停止在村支书记的房子里聚会。他失踪了。人们拒绝向记者谈论他的下落,令人怀疑这件事可能具有政治敏感性。

在又一个疯狂星期之后的周五,王丽丽仍然在杂货店招待着一小群农民股民。她相信市场已经触底,想要回到股市。她说:“经济会更前进,而不是后退。”

对于南兴劳而言,挣快钱的滋味很难忘怀。他的妻子想要他回到田头,但是他相信他可以赢回输掉的。

在他的桌子上有两本新书。《投资最简单的事情》以及《一个农民的亿万财富传奇》。然而对于一个靠赌运气致富的农民而言,这个梦想不太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高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