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中国家庭大量买入美元 推动...

中国家庭大量买入美元 推动资本外流

816
货币 人民币
金融时报机密研究(FTCR)对中国家庭和外汇代理的民调发现,面对人民币贬值风险,中国中产阶级对外汇有着日益强烈的需求。(余钢/大纪元)

北京当局表示,中国最近的外汇储备下降并不暗示资本在汹涌外流,而只是反映企业有序地偿还美元债务。清华大学经济学家李稻 葵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中国家庭还没有成熟到想要摆脱人民币的地步。但是《金融时报》下属研究机构的民调显示,面对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和中国经济下 滑,中国家庭对外汇的热情日益高涨。

金融时报机密研究(FTCR)对中国家庭和外汇代理的民调发现,面对人民币贬值风险,中国中产阶级对外汇有着日益强烈的需求。

FTCR的民调发现,45%的中等收入受访者希望预留10%的储蓄兑换外汇,并且目前已经有29%的人在这样做。在三线城市当中,26.7%的受访者说他们愿意预留10%的储蓄兑换外汇,并且目前已经有13%的人这样做。

受访者之一的叶谦是一名上海办公室文员,他兑换了2,000美元并存起来。北京金融分析师潘奕用尽每年兑换5万美元的配额,并把它存在低收益理财产品当中。他说他担忧人民币,同时也担忧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

中国家庭在为资本外流推波助澜的一个佐证是,中共监管机构悄悄地收紧资本控制,限制中国储蓄散户的外汇交易。

在正式的场合,中央政府否认它施加了新的资本控制来限制资本外流,但是FTCR对外汇代理的民调证实,为了阻碍外汇交易的官方手段激增。

将近85%的受访银行官员说,他们给客户兑换外汇增加了更多难度,一些人说,他们预期在未来六个月资本控制将更加收紧。

即使中共政府可以成功地阻遏合法的资本外流,但是想方设法规避资本控制的代理却层出不穷。逾80%的银行家说,把大笔钱带出国虽然变得更难,但是仍然是可能的。

随着人民币停止升值,中国家庭显示出越来越大的意愿持有外汇。中国经济低迷啃噬了人们的信心,可能在2016年释放出新一波恐慌。围绕人民币的战争在继续。#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责任编辑:蔡致信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