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超过...

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超过五千亿美元

840
中国 经济 人民币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计算,在今年头八个月,中国资本外流高达5000亿美元,它凸显了全球经济当中财富的转移。(AFP)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将超过5,000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在报告中估计,今年第4季度中国资本外流可能为1,500亿美元,第3季度为2,250亿美元,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创历史纪录。

国际金融协会的估算依据的是中国的贸易数据、中共央行外汇储备以及中国银行业者代表客户进行的交易。

中国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大幅下降

中共央行12月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外汇占款为25.5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96万亿美元),下降3,158亿元(约合488.84亿美元),这个跌幅是史上第二大下跌幅度。

上周一(12月7日),中共央行在报告中表示,1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为3.43828万亿美元,是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8月来最大跌幅。

12月7日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进口额同比去年下跌8.7%,连续13个月下跌;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第五个月下降。11月份贸易顺差为541.03亿美元,低于预期。这些数据都使市场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近期连续贬值,加上中国贸易顺差收窄,从而导致外汇占款下降。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预计资本外流仍会持续。

资本外流加剧 10年高达1.4万亿美元

经济学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资金外流可能主要是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而资本外流加剧,即中国投资者增加将人民币兑换成其它货币的金额,又将导致人民币继续下跌。

据悉,中国很多个人和公司将资金转移到海外进行投资,最主要的投资项目是海外房地产,其它还包括昂贵艺术品、股票、债券等。

资本外流是中国的一大经济问题,中共央行为了进行平衡,动用外汇储备买入人民币,但同时也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今年8月中共央行对人民币实行主动贬值,将人民币兑换美元中间价调低2%,之后外汇储备连续下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汇率也都随之产生波动。之后12月份央行再次主动贬值,一美元兑换人民币中间价创4年来最低水平。

中共央行本周五(12月11日)晚间宣布,人民币将不再紧盯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经济学家预计美元会继续强势,如果是这样,人民币兑美元将会继续下跌,资本外流将会加剧。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跨境资金转移研究机构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GFI)12月9日曾估计,截至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资本外流接近1.4万亿美元。#

大纪元记者李默迪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孙芸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