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银监承认坏账情况“较金融...

中银监承认坏账情况“较金融风暴时更严峻”

814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来表示当前银行坏账情况“较08年雷曼金融风暴时更严峻”。(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5年09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刘毅报导)近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银监)频繁召集大陆各家外资银行驻沪高管,表达对银行坏账的关注,并表示当前情况“较08年雷曼金融风暴时更严峻”。

据香港《苹果日报》9月22日报导,大陆经济下行压力依旧严重,银行坏账增加引发中共监管机构关注。他们从8月中旬开始频繁召见上海外资银行高管,敦促个别风险管理不到位的外资行加强核查坏账情况。

报导表示,以往中银监一般每3个月或半年,才召开定期交流会议,但自8月1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中银监负责监督各注册子公司的副司长级官员,不寻常地多次召见外资行副行长或以上级别高管。会议期间,官员曾提及希望风险管理不到位的银行能把不良贷款对总体贷款比率压缩在不超过2%水平。亦有传闻称,中银监筛选了一些特别关注银行,派人列席行方的信用及风险委员会日常会议。

外资银行对大陆银行业资产总值占比很少,但大多涉及中小企及民企信贷,从他们造成的不良率上升的情况来看,可推算出同样做中小企信贷的股份制大陆银行,如招行及民行等,第3季度坏账转差压力会较国有大行或部分区域性银行更严重。

金英证券(香港)亚太区银行及金融研究首席分析师陈昔典表示,外资行因欠缺借贷予大型企业或国企渠道,涉足民企及中小企借贷居多,因此“(不良率)有事并不出奇”,但不少银行近期已收缩新信贷业务。

星展唯高达中国银行业分析师陈姝瑾亦说,外资行不良率快速上升,因参与贸易融资较多,若形容其转差程度“较08年雷曼更甚”亦是合理。她相信第3季外资行不良贷款仍会上升。

另 据大陆新浪网8月31日转载《中国企业报》消息称,中银监发布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 款率均现上升,其中不良贷款连续14个季度反弹,不良率连续8个季度上升。招商银行、平安、浦发、华夏、中信和南京银行出现了不良贷款持续恶化,不良贷款 率小幅上升的现象。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表示,银行不良贷款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下行。而且银行不良贷款目前已经呈现了区域 性特征,比如像浙江省的不良贷款率就特别高,这与浙江部分中小企业主跑路有关。这种情况还包括广东,整个珠三角制造业方面问题也较为突出。而且目前大陆一 些大型企业也陆续出现问题,比如说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陆媒报导,今年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一些重点行业的亏损面也有所扩大,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企业不良贷款继续较快增长,且不良贷款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有扩散趋势。#

责任编辑:刘晓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