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逮捕攻击美国黑客 美专...

北京逮捕攻击美国黑客 美专家:意义重大

770

北京最近几个月已经转变网络安全的姿态,作出一系列妥协,并在12月2日达到高峰。北京告诉华盛顿,他们已经逮捕了涉嫌攻击美国人事管理局数据库的黑客。

北京跟美国官员达成了出乎意料的协议,并积极安排双方会晤,平息外界对中共黑客入侵美国政府官员数据库的担忧。

这些行动对外代表着北京对黑客态度的深刻调整。美国网络政策专家认为,如果逮捕黑客的消息是真的,那将是意义重大的,即使人们不一定接受它的动机。

北京释放善意

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委员亚当‧希夫告诉《国会山》,这是人们第一次看到北京当局承认国家资助的经济间谍行为违反了规则。

但是国会议员和政策专家谨慎表示,北京采取这些动作,可能只是避免奥巴马政府更严厉的步骤,而不是真正要缩减它的黑客运作。

国会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克考尔说,他对此事持“有益的怀疑”态度。他认为北京的很多动作是表面功夫,以释放善意。

国会议员、国土安全委员会委员本尼‧汤普森说,北京改变对黑客的态度是有可能的。“你永远不会真正知道。我想我们将继续谈判。”

逮捕黑客的消息是在本周美中网络安全峰会结束之际披露的。会议于周二和周三在华盛顿举行。

北京想要暗示立场转变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前官员克里斯托弗‧斯威夫特对《国会山》表示:“宣布的时机是故意的。”

他认为北京的步骤显示习近平当局想要暗示它的立场的转变。它是否真的代表一种转变则是另外一回事。

北京还没有披露那些被捕黑客的名字,也没有披露他们是否附属于中共政府,就像美国人怀疑的那样。

网络政策专家、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当‧西格尔说,中共有栽赃滥捕抓替罪羊的历史。

北京抓黑客是史无前例的举动

《国会山》报导说,北京抓捕黑客发生在习近平九月份访问华盛顿之后。

当时,奥巴马政府威胁经济制裁那些受益于网络盗窃的中国公司,国会敦促奥巴马报复针对人事管理局的黑客攻击。此次入侵造成2200万联邦雇员的数据泄漏。

在奥习峰会上,两人达成一项模糊的协议,即双方都不能从事或故意支持企业黑客行为。

北京随后加重这项承诺,先是跟英国达成类似协议,然后在G20峰会上签署了更广泛的反黑客协议。

汤普森表示,北京知道如果跟美国谈崩了,显然那些制裁可能将发生。

在习近平访美前后,在美国的压力下,北京当局也抓捕了多名黑客。这对北京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举动。

北京抓捕黑客的报导令许多人意外,因为这是北京第一次承认中国与美国人事管理局被攻击有关。

白宫难以置信的外交成功

希夫视之为北京愿意开放网络问题讨论的一个迹象。

希夫说,过去中共从来不承认问题,也不愿意区分经济间谍与外国政府间谍。因此现在北京态度的转变是意义重大的。

奥巴马政府的盟友认为,北京在作出妥协,这显示白宫的政策在起作用。

“过去两个月充满了震撼,”白宫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前主任杰森‧希利说:“这是一系列难以置信的外交成功。”

周三下午,白宫新闻发言人厄尔斯特拒绝直接评论北京当局态度的转变,但是提及华盛顿本周的网络安全会议以及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峰会期间的谈话。

他告诉记者,两人的谈话提到网络安全。“跟中国的关系,将继续作为奥巴马总统的头号工作重点。”

即使北京的行动基本上是象征性的,但是它暗示北京意识到被制裁的风险。麦克考尔说,这是美国对付那些从事网络战争行动的国家必须采用的杠杆。这种手段的确能够逼迫他们坐到谈判桌前。

西格尔说,如果逮捕黑客的消息是真的,那将是意义重大的,即使人们不一定接受它的动机。#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李缘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