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巴黎与意大利的艺术之缘 ...

巴黎与意大利的艺术之缘 卢浮宫分馆“黄金与象牙”展出13世纪珍藏

1747
图为展览中的珍藏品。左图是来自锡耶纳的金银镶边的搪瓷餐杯;右图是来自卢浮宫的彩色象牙雕像,雕于1270年~1280年。(Musée du Louvre, Dist.RMN-GP/Philippe Fuzeau,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据考证,巴黎已有超过1万年的历史了。从一个高卢小聚落,发展成法国的首都,跻身国际大都市。今夏,卢浮宫朗斯分馆展出“黄金与象牙”,逾百件13世纪的杰作精品,展现了巴黎“豪奢之都”的历史渊源。

卢浮宫朗斯分馆(Musée du Louvre-Lens)位于法国北部加莱海峡大区,于2012年正式开放。从今年的5月份起,该馆举办了“黄金与象牙”展览,首次展露法国13世纪下半叶与意大利丰富而辉煌的文化交流。
展览的主题为:巴黎、比萨(Pise)、弗罗伦萨(Florence)、锡耶纳(Sienne),1250-1320,后三者是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Toscane)地区的城市,均以丰富的艺术遗产而著称。

展出的125件艺术品中,有雕像、金底面的绘画、搪瓷、珍贵象牙等等,乃是来自欧洲20多个著名博物馆的珍贵收藏。

图为雕于1270年-1280年的象牙雕像,如今被收藏在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 Dist. RMN-GP / Martine Beck-Coppola)

据卢浮宫朗斯分馆介绍,13世纪末,前文艺复兴时期(Pré-Renaissance),法国哥特式建筑艺术,融合托斯卡纳的雕塑与绘画,使巴黎一栋栋辉煌的建筑物,如圣礼拜教堂(La Sainte-Chapelle)、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Abbaye de Saint-Germain-des-Prés)里的圣母教堂、巴黎圣母院、巴黎古监狱(Palais de la Cité)亦在那个时期诞生。

图为Vierge et saint Jean pleurant雕像,雕于1250年。(RMN-GP musée de Cluny – musée national du Moyen Âge) / Michel Urtado) 图为位于巴黎圣雅各伯教堂(Saint Jacques de l’hopital)里的一具石膏雕像(1319-1324年)。(RMN-GP (musée de Cluny – musée national du Moyen Âge) /
Jean-Gilles Berizzi)

在当时的建筑工程中,曾有数位意大利著名的艺术家参与,如著名雕刻家尼古拉·皮萨诺(Nicola Pisano约1220年-约1278年);他的儿子乔凡尼·皮萨诺( Giovanni Pisano,1248年-1317年,同样是著名的雕刻家);建筑师和雕塑家阿诺尔夫·迪坎比奥 (Arnolfo di Cambio)和契马布埃(Giovanni Cimabue,1240年-1302年,意大利弗罗伦萨最早的画家之一)。

“黄金与象牙”展览将于9月28日结束。地点:卢浮宫朗斯分馆,99 Rue Paul Bert 62300 Lens。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