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巴黎华裔议员为遇害同胞发声...

巴黎华裔议员为遇害同胞发声 “黄种人的命也是命”

1410
巴黎华裔市议员林春来(Sun-Lay TAN)听闻张朝林事件后,感到十分震惊。(林春来提供)

巴黎华人张朝林遭暴徒抢劫后,因受重伤不治身亡事件,震惊整个巴黎华人社区。华裔市议员林春来(Sun-Lay TAN)就此事向法国政府发出抗议信,呼吁政府方面关注华人和亚裔社区有种族歧视的问题。

8月7日,巴黎华人张朝林前往北郊奥贝维埃市(Aubervilliers)参加同学聚会的途中,遭三名北非裔青年抢劫、殴打致重伤,昏迷数天后,于12日晚不治身亡。目前,三名案犯仍在逃。

巴黎塞纳-马恩省(Seine-et-Marne)Mitry-Mory市华裔议员林春来(Sun-Lay TAN)听闻此事后,感到十分震惊,于是他在网上发起的征签信https://goo.gl/V4jVGx,短短几天内,已有逾万人签名支持。

这封抗议信以法国参政华人、各华人协会、公司业主、医生、建筑师、教师、律师、艺术家等行业人士为名,将呈递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尔斯、内政部长 卡兹纳夫(Bernard Cazeneuve)、奥贝维埃市市长Mériem DERKAOUI和圣但尼省议员Elisabeth Guigou等人。

这封信是呼吁法国政府机构关注华人被歧视的问题。

林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特别分析了张朝林遇害案件其背后存在的“歧视或偏见”。

记者:为什么发起这样的征签信呢?

林春来:以前,我曾听说过有中国朋友、亚裔朋友遭遇攻击、抢劫等,但从来没听过被“歧视”的情况。但在本次事件中,据听闻和目击者透露,歹徒在抢走受害人的包袋后,仍继续不断地进行暴力殴打,这说明歹徒不单纯是为了打劫,还因为他们(华人)的种族问题。

此次征签,目的是了解其他华人是否有过同样的遭遇。有不少签名者联系我,反映他们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而且每次袭击也不是偶然发生的。或许歹徒的第一个目的确实是为了抢夺钱财,但同时也带有偏见的心态。

第一个偏见是,他们认为华人往往身上携带有大量现金。其次是,认为华人一般比较审慎,遭遇抢劫后,不会报案投诉。

我发起这封抗议信,想表明我们亚裔社区不是完全被忽略的。

记者:您为什么认为华人遭暴力袭击的背后与“歧视”有关?

林春来:事发后,我联系了法国反歧视协会主席,他听到消息后,感觉难以置信,同时对“歧视”一词持以谨慎的态度,不能过早下结论,要待案件的进一步调查。不过,奥贝维埃市长已使用了“种族歧视”一词来谴责罪犯。其次,法国媒体的报导中,也用到“歧视”的字眼。

记者:华人社区频繁出现暴力事件,去年已有团体向法国政府致信,该信直接交到了总理瓦尔斯手上,现在您觉得征签能起到作用吗?

林春来:我不知道是否能带来有什么真正的效应,但至少要引起政府机构的注意。在过往的一些抗议信中,主要是以抗议暴力攻击为主,没有提及到“歧视”这一点。

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是,要区分普通的人身攻击和带有偏见的暴力事件。

我记得早在几年前,华人社区在美丽城有过一次大规模的抗议游行,主要是呼吁关注华人社区的安全问题。即使现在人们普遍难以置信歧视现象的存在,但这次众多参与签名的华人表示,有必要点明这一点。

林春来在法国出生长大,他表示本人从没遭受过袭击或被辱骂,不过有时会遇到一些偏见性的嘲笑,虽算不上“歧视”,但可以说是“偏见”,“我觉得歧视往往是因为偏见而产生的。”

记者:作为政界人士,您会在华人社区的安全问题上作什么样的努力?

林春来:我与不少亚裔的民选代表或议员有联系。预计会在9月份时和他们举行一次会议,商讨我们将在明年法国总统大选的时候,提出一些如何改善法国华人生活与环境,改善华人的融入问题等提案。

继征签信后,林春来受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启发,他在脸书和征签网上贴出“黄种人的命也是命”(#YellowsLivesMatter)的主题标签。

林春来在脸书和征签网上贴出“黄种人的命也是命”(#YellowsLivesMatter)的主题标签。 (林春来脸书)
林春来在脸书和征签网上贴出“黄种人的命也是命”(#YellowsLivesMatter)的主题标签。 (林春来脸书)

林春来个人简介:

柬埔寨华人后裔,在法国土生土长,他毕业于巴黎第一大学(Université Paris 1 – Panthéon Sorbonne)法律系,现在法国学校担任教师,任教法语和数学,并于自2012年获选成为巴黎北郊塞纳-马恩省(Seine-et- Marne)Mitry-Mory市的市议员。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