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黎气候峰会终达成了历史性...

巴黎气候峰会终达成了历史性协议

1778
巴黎 气候峰会 COP21
12月12日,巴黎气候峰会通过了全球历史性协议。(COP21 官方提供)

推迟,推迟再推迟。1212日(周六)法国时间晚上1927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宣布,巴黎气候协议最后得到通过了,全会场顿时激烈欢呼。

这份巴黎协议旨在抑制全球暖化和舒缓其带来的影响。法比尤斯曾说“世界屏住呼吸,他们在指望我们”。

1930分,法国总统奥朗德、联合国秘书潘基文等领导人再次出席会场,全场再度热烈鼓掌。

1130日巴黎气候峰会开幕以来,195国代表经过艰巨的谈判,最终达成一份长达31页的巴黎协议。

195国代表再次逐一发言

如开幕式的150国领袖逐一发言一样。195国代表再次逐一发言,纷纷感谢法国政府在这次峰会所做出的努力,并表示虽然这次协议不是完美的,还有许多问题需要面对,但这是一次为全球人类未来的重要一步。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在巴黎,有过许多的变革,今天,在这里达成COP21协议,这是完成了一次最美好的和平变革。”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全球汇聚巴黎为气候变化签下了一份历史性协议。这是地球上的一个胜利,值得骄傲,祝贺,祝贺。

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今天在之城——巴黎创造了历史。巴黎协议的签订肯定了(全球)过渡向低碳不可逆转的必要性,让人类过得更安全,更健康。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会上说:“世界选择了一个明智的选择,责任之路向前迈进,巴黎协议是全球气候谈判所作过的最强有力,最有雄大目标的一次协议。”

英国首相在个人脸书上发贴文祝贺。他说:“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巴黎会议终于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协议,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签署了制止气候变化的承诺,换句话说,这一代人已经迈出重要一步,以确保我们的子孙后代将看到,我们在确保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做我们的义务。 ”

签订协议前 代表国难以达成共识的三大问题

其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责任分配

这是1992年《联合国气候公约》的基本原则之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有共同但又有区别的责任”应当全球气候的变化。而像过往一样,让本次会议的主要困难是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减排工作力度和资金的分配。

其二,资金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2009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15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定下的《哥本哈根议定书》中,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开始,每年给发展中国家资助1000亿美元,这些资金的来源可以各种形式(诸如公共财源、私人馈赠或贷款等等),用以投资环保的措施。

这次巴黎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希望到2020年后,提高1000亿美元的额度,以资助他们采取能源转换,和适应海平面上升、粮食危机等不利灾害影响的措施。

在新协议的文本中,强调了重新调整适应和支持的公共政策,尤其是最脆弱的国家的需要,资金的重要性。可是让如何满足这种需求?由谁提供帮助?仅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也参与其中?

法国舆论疑问:那么1000亿美元具体怎么出,怎么分配?新协议上好像都还没有提及。

其三,新协议提高目标至1.5摄氏度

相比之前的限制全球温度升高2摄氏度目标,巴黎协议制定更高目标调至1.5摄氏度。但是,如果把标杆定在1.5度,对于那些化石燃料的主要生产国来说,难以在利益面前妥协。

与此同时,如此的目标,需要利益相关者开发可再生能源和配套运输的最低发射模式下,建筑保温、植树造林、以减少温室气体(减排的原则)的排放量。在195个缔约方中,185个已提交了行动计划,以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INDC),但最重要的还是缔约方必须确保各方信守自己的承诺。

新协议其中一项主要功能是,建立一个新的审查机制,预计到2023年作出第一个全球报告,然后每5年作一次审查,以便检查全球减排的状况。

有评论说,与此前的气候大会(COP)的结果来说,这次巴黎会议是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不过,真正实施也要到5年后,有点像戒烟,虽然知道香烟对身体有极大危害,一定要戒,非戒不可,可就是没说:何时戒?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孙平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