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国统一的“建筑师”、前外...

德国统一的“建筑师”、前外长根舍去世

1145

布拉格,1989年9月30日,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在德国大使馆的阳台上对着四千多从东德逃出来的难民说了著名的半句话,而这半句话却永远载入史册。对上一辈德国人来说,根舍是永远的外交部长。

德国前外长根舍(Hans-Dietrich Genscher)于4月1日与世长辞,享年89岁。他曾担任西德外长18年之久,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为两德统一立下汗马功劳,他被誉为“德国统一的建筑师”。

担任外长18年为德国统一牵线搭桥

根舍于1927年出生在今天的东德撒安州的哈勒(Halle)。1952年,他25岁时,借机逃到西柏林,并加入自民党(自由民主党,FDP)。他在自民党内很快崛起,1969至1974年,担任联邦内政部长。

他在处理内政事务上刚取得一些成绩,得到外界肯定的时候,历史的机缘让他的工作从内政转为外交——他人生中最精彩的一幕就此拉开序幕。

除1982年 9月17日至10月1日外,他于1974年至1992年的近18年时间内几乎不间断地担任了联邦德国外长一职,他先后配合社民党的施密特以及基民盟的科 尔,与国际人士周旋,尤其是与戈尔巴乔夫建立友谊,为推动两德统一做出了重大贡献。

听闻根舍的死讯,戈尔巴乔夫表示,非常难过,他说:“人们说,政坛上没有朋友,这话不对。根舍是我的一位真正的朋友。我现在失去了一位朋友。”

前总理科尔表示,根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信赖的挚友,没有第二个外长像根舍一样在国内代表了德国”。德国现任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认为,根舍终其一生致力于实现 德国的统一,“他书写了德国和整个欧洲的历史”。

在布拉格说了半句话就被欢呼声淹没

1989年夏,越来越多的东德人离家到匈牙利、波兰等西德大使馆寻求庇护,人数很快发展到成百、上千人,其中布达佩斯、华沙、布拉格使馆的情况最严重,到9月底,西德使馆的难民已经达到数千人。

经过几轮交涉,根舍9月30日乘坐直升飞机来到布拉格,登上使馆的阳台,向滞留在这里的4500名东德难民宣布,他们可以进入西德的喜讯。

当时天色 已晚,灯光把根舍的眼睛晃得什么也看不见,扩音设备也不好,根舍对着黑暗中的人群说:“亲爱的同胞们,我们向你们宣布,你们的出境……”他话没说完就被欢 呼声淹没了。

第二天一早,第一列特别列车从布拉格经原东德地区向西德的巴伐利亚出发。10月1日一早6点多,约1200名东德人安全抵达西德,很多居民自发地带着咖啡、巧克力等食品在站台上迎接了他们。

根舍接到电话后对太太说:“起来吧,咱们开一瓶酒。”他说:“那可不是一块石头落地了,是好几块石头。”

因为当时东德人其实并不肯定会发生什么,东德会不会半路出来拦截列车,把车上的人拉回去,投入监狱。而根舍则以个人的名义担保,保证难民不会发生意外,他说:“我有把握。”

不忘家乡感激成为哈勒荣誉市民

根舍表示,其实当时的难民让他想起自己的经历,他也是从东德逃出去的,促进两德统一与他有切身关系。

根舍一直不忘东德的家乡,每年都要回家看看。1991年,哈勒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他在授奖仪式上甚至眼睛湿润了,他说:“四海为家的人其实也就无家可言了,但是我的家在这里。”

大纪元记者余平德国报导

责任编辑:穆华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