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最硬的关系是人品,说得真好...

最硬的关系是人品,说得真好!

1086
刘备的人品助其成功(网络图片)

有一篇文章,题目是《最好的风水是人品》,说的是一个人,请了风水先生去看风水,在去往他家墓地的途中,远远看到墓地的方向,鸟雀纷飞,惊慌失措。于是他告诉风水先生:

〝咱们回去吧,这时候鸟雀纷飞,肯定有小孩在树上摘杏呢,我们去了,惊扰了他们事小,失手跌落下来事就大了。〞因而风水先生告诉他说:

〝你家这风水不用看了,就你们这样的人家,干什么都会顺顺当当。〞这个人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风水先生告诉他:

〝你不知道吗?人间最好的风水是人品!〞

最好的风水是人品,无独有偶,朋友的女儿山师毕业,除了学韩语专业,又特别选修了国际贸易。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同行的有三个,一个是浙大的,已经在韩国留学了半年,一个是山大的,也是韩语专业,只有她是山师的。面试的过程中,她不停地帮助那两个人,或出主意或回答问题。

最后轮到她面试,主考官就问她:

〝你难道不知道那两个人,都是你的对手吗?他们中间有一个被录取,你就被淘汰了!〞

朋友的女儿笑笑说:

〝我知道,可是我觉得这个位置,更适合他们。〞

〝为什么?〞

〝因为他们一个比我有经验,一个比我有能力。你们需要的,就是他们这样的人才。〞然而主考官当场就告诉她:

〝我们需要他们这样的人才,却更需要你这样的人品!你被录取了!〞

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她口语好,又学过国际贸易,又很快被调到人事部。朋友的女儿不仅相貌平平,而且个子矮小,因而当时就有人问她:

〝以你这样的学历、这样的品貌,这么快就升到人事部,得多硬的关系呀?〞她笑而不语。

只是,再硬的关系,也硬不过好的人品啊!所有的成功,都是做人的成功!

刘邦和项羽争雄天下,一个是百战百胜,所向披靡的西楚霸王;一个是屡败屡战、打不过就跑的汉中王。为什么项羽一世英雄,最后兵败垓下?为什么刘邦一介布衣,却崛起于乱世,最终成为汉代的开国皇帝?

三国乱世,刘备最初既无兵将,又无立锥之地,他又凭什么三分天下有其一呢?看看历史上对刘备的评价吧:刘备,以其坚忍不拔、遵法守礼、知人善用的个人品质,和对兄弟义、对臣下礼、对百姓仁的一生作为,在三国之后的一千多年间,一直被儒家士子看作是理想君主的典范。

有一句俗语说得好:〝刘备的江山是哭来的!〞然后再翻翻三国演义,你就会明白,刘备除了知人善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讲仁义!三分天下有其一,他凭的就是他的人品!

而项羽虽然为人豪爽,来去磊落,是很多人心中的大英雄。但项羽目光短浅,用人唯亲,遇到大事优柔寡断,最终致使他鸿门宴放走了刘邦,才因而痛失天下。

如果他有了自己的血气方刚、英勇善战,又兼备刘邦的老谋深算、知人善用,那么中国的历史,恐怕真的要改写了。

而他的对手刘邦,不仅虚己听人,知人善用,而且赏不移时,深谋远虑。与其说项羽败给了刘邦的老谋深算,不如说项羽败给了自己的人品!

所以,无论干什么,也无论在什么地方,你都要本着做人的良心,厚德明礼、积极上进。这样你就是不能做出一番大事业,你也能做到不愧天地、不愧心!

来源:儒学
责任编辑:隋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