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南部游记(9)首尝米其...

法国南部游记(9)首尝米其林厨艺 拜访“忘年交”

770
年近九旬的瑞蒙德精神奕奕。(李婉清提供)

那天,婆婆邀请了好友罗伯特和阿妮克夫妇一起就餐。这是在一家位于法国南部(离Nice不远)Fayence市的米其林星级餐馆Le Castellaras。它是80年代末由卡洛先生创建,后来交由卡洛先生的女儿克雷芒斯继续经营,2015年餐馆被评为米其林一星级餐馆。

入选米其林需要美食专家暗访和顾客的综合评分。当服务、食材、就餐环境、菜肴的味道被肯定达到一定标准后,在餐馆老板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了一份米其林官方贺信……
与一般餐馆不同的是,米其林选中的餐馆,其菜单选项未必会很多,但可以保证的是每道菜肴都是精品。

这是我第一次在米其林星级餐馆就餐,我选的餐前开胃菜是用豆角搭配松露、杏仁和简单的意大利醋做搭配,每种原料都有着自己的味道:杏仁脆,松露淡,豆角不脆不粘,恰到好处。

正餐选的是鳖肉,细腻而清淡;奶酪则是布利 (Brie)种类,这可以说我到法国后品尝到最好口味的奶酪:奶油味浓厚而不腻,入口后回味绵绵,镶嵌其中的小小松露又增加了相得益彰的味道。

法国布利 (Brie)奶酪。(维基百科)
法国布利 (Brie)奶酪。(维基百科)

准备甜点主厨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很自然地获得了大家称赞:对厨师而言,耐心的准备,对我们而言,耐心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就餐后,我们去看望阿妮克的爸爸瑞蒙德,这是一位即将90岁的老人,他的身板犹如70岁,心跳是运动员的标准:每分钟60跳,腰背挺直,双眼有神,穿着很利落, 还戴着棒球帽,他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参观他的“王国”——养老院,给我们介绍花园里的蔬果。

在那里他采摘了一颗很漂亮的生菜,然后他就一直手捧着这棵生菜,带我们参观养老院的里里外外,每遇到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和在那里养老的同伴们,他都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并问对方“这颗生菜好不好?”,每个人都真心地说好,他就又会说 “既然你认为它很好,那就送给你吧。”大家都很客气地谦让不要。

阿妮克和罗伯特对父亲非常孝顺,他们俩基本上每天都会去看望这位老人,“百善孝为先”不仅是中国的古训,其实西方社会也一直在恪守。

这位简单、慷慨、幸福的老人与我一见面,就如老友般拉着我的手,一直到我们离开。
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与瑞蒙德已经成了忘年交,他对我讲述了他的浪漫史:21岁那年与阿妮克的妈妈在舞会上相识,经过两年相恋后结婚携手共度一生。

老人的记忆开始有些衰退,但思维清晰,简单而善良,快乐而幽默,而那些不该记的他都忘记了……

为期三周的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一路上风景怡然、景致各异,亲朋好友都给了我们贴心的温暖和照顾,但假期结束前要回家的感觉,也很神奇地更让人期待。终于,我们踏上了返回巴黎的旅程。(全文完)

我们结束南部的旅程,驾车回返巴黎。(李婉清提供)
我们结束南部的旅程,驾车回返巴黎。(李婉清提供)

文/李婉清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