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司法救助法案被重改 结...

法国司法救助法案被重改 结束三周的律师罢工

845

法国司法部与部份律师公会近日达成了协议,暂时平息了长达三周的律师罢工抗议,协议提高了参加“司法救助”律师的报酬。

什么是“司法救助”?

虽说法国是世界闻名的罢工最多的国家,但律师却算不上热衷抗议的行业。不过,遇到攸关司法平等的大事,即在涉及到司法救助的问题时,律师们自是不能袖手,全国各地164个律师公会中已有159个连续三周参加了各类罢工抗议活动。

司法救助(aide juridictionnelle)的目的是,让所有与法国有司法纠纷的人都能有律师为其辩护,包括收入低、无力雇用律师者,国家会为这些人指派律师并支付律师费。10月28日,司法部和律师代表达成协议后,全国律师协会(CNB)宣布立即停止罢工。

具体改革措施

在法国司法部长托比拉(Christiane Taubira)初步推出的司法改革中,包括了审核从2007年起就没有更改过的司法救助计算表。而在现今的多数情况下,改革即是意味着减少律师酬金。

律师们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取消这一举措,他们认为这意味着“廉价司法”。最终,托比拉宣布将律师酬金增高。

协议中提出,目前一个价值单位(相当于半个小时诉讼程序)的价格平均增加了12.46%。

司法部长于10月21日还取消了另一条引起不满的改革,放弃了向律师付款独立机构(Carpa)提取1500万的税收要求。

另外,能够享受100%司法救助的人,目前的标准是月收入低于941欧元者。托比拉宣布将这一限额提升到1000欧元。那么,将会增加10万余人免费享受律师辩护。

政府还承诺将司法救助的预算从近年的3亿7万5千欧元提升到4亿欧元。但是司法部和律师们认为,怎样能将这4亿欧元固定下来,还需要继续探讨具体方法。

纠纷尚存

法国律师公会属于没有签署该协议的组织之一。他们认为政府的努力不够,呼吁律师们继续行动起来。北部律师协会也宣布此协议与他们无关,并继续罢工。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