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名校:国立巴黎高等矿业...

法国名校: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上)

1181
图为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校园全景。(官网)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Mines de Paris)是法国最著名的工程师学校之一,自1783年创办至今,培养了一批批具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遍布不同领域的高级工程师。如果以研究合同数目来 衡量,它是法国工程师学校中的龙头翘楚。研究范围涉及材料能源、应用数学、地球科学,经济和社会科学,它还不断地开发新兴研究主题。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不仅是巴黎高科(汇集了12所法国精英学院)的创始成员,而且是巴黎高等教育和研究中心的成员。

历史回眸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具有200多年的历史,由国王路易十六于1783年颁布谕令建立,旨在培养“矿业人才的领袖”。采矿业在十八世纪末属于那时代中最典型的高科技工业,研究课题专注于个人的安全问题和经济规划,甚至地缘政治问题(开采稀有原料或战略原料)。

当然,学院与时俱进,随着工业的发展而发 展,它培养矿业工程师的初衷逐渐演变,成为一所培养“通用”(généraliste)工程师的多学科交叉的学校。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从1816年起便落址在巴黎拉丁区中心,在老旺多姆酒店里,靠近卢森堡花园,继而于1967年扩展到枫丹白露(距离城堡500 米),以及科尔贝和埃夫里(Corbeil- Evry),又于1976年在尼斯附近的索菲亚-安提波利斯(Sophia-Antipolis)再次扩展。

学院课程简介

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开设不同的工程师阶段课程,包括土木工程师课程(Cycle ingénieurs civils)、学徒培训(Formation en apprentissage)、硕士课程(Masters)、专业 硕士课程(Mastères Spécialisés)和博士课程(Doctorat)。

◎土木工程师课程设置目标之一是学以致用,让学生借助所学的知识和理论工具去认识现实世界。

学校实行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旨在使学生掌握丰富而扎实的知识。

学校又与各大企业密切合作,教学内容定期更换,以满足企业实际业务的需要和知识的更新(通过创建,更改或删除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到公司里去实习至少9个月。

◎学徒培训项目是针对持有专科文凭(BAC+2)的26岁以下的年轻人,培训期为三年,它是基于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强烈互动与交替培训,本项目旨在培养能够设计、安装、操作和维护能源设施的工程师,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建筑部门中最佳可行技术。

◎硕士课程分为两大类:

科学与工程执行硕士和能源战略科学硕士。前者的目的是培养能够管理复杂的工业项目的高级工程师,并成为公司的经理,法语授课。后者的目标是培养为公司或国家制定能源政策的高级人才。

◎专业硕士课程是针对硕士毕业生的,为期一年,旨在培养某一特定领域的专才。每个专业包括一系列课堂知识、实验室操作、参观和讲座,以及为期六个月的公司实习,着眼于解决公司遇到的一个实际问题。英语授课的专业包括:材料、加工和建模 (MAPMOD),国际环境管理(EnvIM)和国际能源管理(ALEF)等。

法语授课的专业包括:环境管理与工程(IGE)、优化能量系统(OSE)、 天然气工程与管理(GAZ)、工业管理和物流系统(MISL)及可再生能源(ENR)等。

◎博士课程为期三年,学校向攻读博士的学生提供18个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5个研究领域:地球科学与环境、能源与处理工程、力学和材料、数学与系统以及经济管理与社会。

文/林文黛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