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罗马尼亚民间火灾惹民怨 总...

罗马尼亚民间火灾惹民怨 总理辞职

697
罗马尼亚 总理
罗马尼亚一间夜店大火引发民众不满政府监督不周,上街要总理下台,总理彭塔4日宣布请辞。(DANIEL MIHAILESCU/AFP)

11月4日,罗马尼亚总理蓬塔(Victor Ponta)发表声明说,他将辞去总理职务,并且宣布解散政府。如此决定的导火线来自10月30日,罗马尼亚一所夜总会的夺命火灾事件,事后引发民众大规模街头抗议。蓬塔表示,希望他的辞职能够平息抗议者的不满。

法新社报导,蓬塔在当地电视上说:“我辞去总理职务……我希望政府团队请辞可以让走上街头抗议的人感到满意。”

他表示,10月30日夺命大火发生的责任,不该只由布加勒斯特相关夜总会的3名老板承担,政府高层官员也有责任。“我必须承认,民众愤怒有理。”

周二有超过2万名民众走上布加勒斯特街头抗议,要求蓬塔及其他高层官员辞职。据当地媒体报导,罗马尼亚其他多个城市也举行规模不等的抗议活动。

10月30日晚上,首都布加勒斯特一家夜总会因在室内燃放焰火而发生火灾,约400人冲向夜总会唯一的出口,结果发生踩踏,造成32名年轻人死亡,200人重伤。

目前,仍有100多人住院接受治疗和抢救,其中数十人伤势严重。据报导,有几十名医生正在治疗受伤者。他们说,看到这么多年轻人的生命永远被改变,令他们伤心难过。

这场火灾造成许多年轻人失去了生命,最终迫使罗马尼亚年轻的总理和他的政府辞职。

蓬塔在4日早上发表声明说,希望他的回应能够令抗议者满意。

蓬塔是因这次火灾事故而辞职的第三名官员,另外两人是布加勒斯特市市长和罗马尼亚内务部长。现年42岁的蓬塔曾在9月份受到腐败指控,罪名包括欺诈、逃税和洗钱等等,但蓬塔拒绝承认所有指控。

责任编辑:李洋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