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自毁商誉 大众股价两天跌掉...

自毁商誉 大众股价两天跌掉1/3市值

778

【大纪元2015年09月23日讯】大众汽车(Volkswagen)排污造假危机愈演愈烈。周二(22日),大众股价继周一崩跌后再重挫17%。两天来市值跌掉了三分之一,损失约250亿欧元(约285亿美元),造成大股东产油国卡塔尔(Qatar)主权财富基金的巨大损失。据CNNMoney报导,这两天卡塔尔投资损失达50亿美元。

上周五爆发的丑闻中,美国监管机构告知大众汽车在道路上行驶的50万辆柴油汽车排放出的有害气体比正式测试排放的水平更高。大众周二(22日)承认问题要比这大得多,内部调查发现全球1,100万辆汽车都可能存在问题。令投资者惊愕不已。

该公司表示,第三季将提列65亿欧元(约73亿美元)以因应美国地区召修等补救措施的费用。这可能致使大众无法达成2015年度获利目标。

大众表示,出现问题设计软件的引擎型号为Type EA 189,包括大众和旗下奥迪等品牌的柴油车都有配置此款引擎,其全球受此影响的柴油车可能高达1,100万辆。专家以此认为大众正陷入生存危机之中。

巴德银行(Baader Bank)的汽车分析师Klaus Breitenbach说,“现在看来,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未来几年都将影响该公司声誉,它需要时间来重建客户的信赖。”

德国经济或许也将面临冲击。制造高质量汽车是该国制造业和出口动能的信誉核心。汽车行业约占德国出口量的20%,直接参与的劳工有77.5万人。

大众旗下还拥有奥迪(Audi)和保时捷(Porsche)品牌,今年稍早超过了丰田汽车(Toyota),成为世界汽车销售量最大的汽车厂牌。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已敦促该公司完全透明处理。英国和法国呼吁启动欧洲范围内的调查,意大利也想了解该国是否受到影响。韩国当局召见大众主管,表示将调查大众和奥迪车款排放是否达标。美国已责令大众召回所有相关车辆,并停止销售部分车型。

据CNNMoney报导,大众除了经济损失外,理论上仅在美国即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罚款,该事件也可能迫使其执行长温特柯恩(Martin Winterkorn)下台。

市场担心造假丑闻波及整个行业,其它汽车制造商股价因而受牵累。奔驰(Mercedes-Benz)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股价下跌了7%,而宝马(BMW)下跌6%。两家公司强调,他们汽车不受该事件影响。

大纪元记者杨采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