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西方媒体:中共终止一胎制并...

西方媒体:中共终止一胎制并非改善人权

840
中国 人口 一胎化 政策 出生率
针对中共宣布废除一胎化政策,《迈阿密先驱报》专栏作家的吉蒂斯(Frida Ghitis)于10月29日在CNN刊文称,这不代表中共的人权情况有所改变,千万别被骗了。图为北京一名老人抱着自己的孙子。(GREG BAKER/AFP)

中共当局于星期四(10月29日)宣布终止一胎化政策,声称所有夫妇将来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对此,CNN前制作人暨记者、现任《迈阿密先驱报》(The Miami Herald)专栏作家的吉蒂斯(Frida Ghitis)当天在CNN刊文称,中共此举不代表其人权有所改善,千万别上当。

中共终止一胎化政策并非改善人权

吉蒂斯在这篇题为《别被中共废除一胎化政策骗了》(Don’t be fooled by China ending its one-child policy)的文章中表示,中共终止一胎化政策并非它突然开始尊重个人自由或改善人权的迹象,这只是该党因应情况而调整政策而已。

而这些情况亟需提高中国的出生率,以维持经济成长和社会稳定,这些是中共统治该国不可少的要素。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吉蒂斯写道,人权团体多年来曾记录许多中国人因一胎化政策被罚款或强迫堕胎和结扎的案例,如此强迫堕胎和结扎被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视为酷刑手段。而新的二胎政策仍保留了中共政权的角色,该组织称其改变微乎其微。

一胎化政策不但有害而且不需要

吉蒂斯说,中共于1978年宣布推行一胎化政策,藉以“减缓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在那个年代,中国饱受贫穷与经济萧条所苦,有关当局担心迅速增长的人口会耗用有限的资源、使贫穷问题恶化,进而威胁政治稳定。

虽然中共声称这项政策避免4亿人出生,但部分人口统计学家质疑这个数字的正确性。另有专家主张,抑制人口成长的方法并不是禁止生育,而是应该透过教育和生育控制来达成。

吉蒂斯称,抑制人口爆炸最有效的方法是繁荣,这比逮捕和惩罚超生者还有效。她举例说,当中国夫妻从农村搬到城市、接受较高的教育,而且当妇女能走出家庭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他们自然而然会决定少生小孩。

中共将尝到低出生率影响经济成长的苦果

吉蒂斯表示,中国与邻国日本一样,同样具有低出生率的严重问题。如同日本所示,其结果是经济受影响甚钜。

然而,与中国不同的是,对于日本而言,维持经济强劲增长并非必须做的事情。但中国仍有几亿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中共必须维持经济成长,如果人们不想多生小孩,经济成长的目标就越来越难达成。

在超过一代人的出生率降低与寿命延长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老龄化的国家。如今能维持经济成长和照顾老人的劳工人数正日益减少。据估计,在2020年之前,中国超过60岁的老人将达到3.6亿人。

吉蒂斯还提到中国的一个致命弱点。她说,中国由非民选的中共政府所统治,它在乎的主要是维持经济成长和社会稳定,避免其权力受到挑战。诚如人权观察 (Human Rights Watch)所言,当中国人民行使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宗教自由等一系列个人自由,被中共视为对其一党专政构成威胁时,该政权就会系统地压迫这些个人 自由。

因此,吉蒂斯总结说,中共废除一胎化政策绝非个人权利的胜利,也不代表该政权向对的方向迈出一步。它比较像中共在双手紧握方向舵之际,仍执意朝向相同的方向前进。

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苏漾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