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资产减值 法国铁路公司寻找...

资产减值 法国铁路公司寻找新出路

967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近日公布,2015年该集团整体资产减值122亿欧元。该集团主席纪尧姆·佩皮(Guillaume Pepy)对外解释说,这个资产减值只是一种会计手段,而集团2015年的财务现状却是稳定地有盈利44亿欧元。但是这个资产减值也预期集团未来的盈利会下降。 所以SNCF已经开始寻求未来TGV(高速列车)的经济型模型,大力发展低价TGV来增强竞争性。

此外,由于SNCF集团两年前对退休司机人数的错误估计,由于缺少大量TER (省际列车)司机将导致全国范围内将减少TER线路。

2015年SNCF合并重组国家铁路原分支SNCF和法国铁路网(RFF),成立了法国国家铁路SNCF集团。具体来讲该集团分支SNCF Mobilité减值22亿欧元,而SNCF Réseau减值96亿欧元,各地车站减值4.5亿欧元。

资产减值既反应出集团对未来盈利能力下降和前景不乐观。也反映出SNCF集团在面对其它竞争者时的尴尬,而这股竞争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当前SNCF的竞争并非来自于其它铁路公司,而是来自廉价飞机和大客车,以及“拼车”的压力。而SNCF很多火车和铁轨的老化也导致了集团竞争力的下降。为摆脱困境,SNCF必须寻求突破。

首先,SNCF瞄准了低价TGV。佩皮说:“早期,航空业以为低价飞机仅仅占市场的一小部分,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而我不想犯同样的错误。”因此,SNCF集团计划2016年内翻倍发展低价TGV项目“Ouigo”。

事实上也是因为“Ouigo”商业模式的推出,SNCF在持续两年的低迷期之后,首次在2015年增加收入0.5%。而2016年和2017年则预计这样的收益会持续增长。其次,针对个人对于火车需求的降低,SNCF将目光锁定企业和公司。预计SNCF将与各大小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从而为SNCF集团保证稳定的客户来源。

此外,打击逃票现象的强化政策也预计会在未来为SNCF追回一部分应得的收益。

在基础设施和铁轨维护方面,SNCF将在2020年时开始系统更新。而火车工业上的技术更新也将在未来减少25%到30%的成本预算。

佩皮也坦承,由于两年前集团内部对于退休人数的估算错误,在2016年第一季度预计将缺少100多位TER司机。但SNCF已经开始采取对策,雇佣了新司机,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