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阿里巴巴之后 34家平台企...

阿里巴巴之后 34家平台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

569
图为阿里巴巴标识。(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3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周二,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联合召开会议,要求网络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整改其垄断行为,整改期后再有发现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从重从严处罚。爱奇艺、京东、腾讯、字节跳动、百度、快手、美团等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上周六(4月10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反垄断”为借口对阿里巴巴开出182亿元人民币罚款。

彭博4月23日报导,在市场关切中共政府对网络平台企业采取进一步行动之际,此举发释放出的信号显示,北京当局对国内其他平台企业巨头的审查尚未尘埃落定。

彭博报导称,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措辞严厉的声明,对强迫实施“二选一”以及其他问题,提出了“5个严防”和“5个确保”,强调将继续对“大数据杀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根治,并强调称,“政策底线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

中共监管部门表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注意“阿里案警示作用”,重申要严防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几天前,中共监管部门对阿里巴巴为期四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告一段落,开出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单;与此同时,中共央行对蚂蚁集团的整改方案也浮出水面。

本周一(4月12日),蚂蚁集团被中共央行等四个金融监管部门再次约谈,主要是要求蚂蚁集团进行有效整改,包括要求蚂蚁集团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等。

周二,腾讯在香港市场回吐早盘涨幅,收盘小幅下跌;快手和京东均下跌超过3%,美团暴跌超过7%。

打压升级 中国科技巨头正将业务重心移往新加坡

中共对网络平台公司的打压态势升级,中国一些科技巨头正在将业务重心移往新加坡。

据《法新社》4月初报导,中国网络通讯和游戏业务巨头腾讯正在新加坡设立亚洲总部;字节跳动在新加坡设立地区总部后,正在“招兵买马”;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在新加坡投资地产和招收人才。

今年3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称,要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在3月初召开的中共“两会”上表示,要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要加强反垄断力度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讲话,标志着中共在遏制科技巨头行业垄断方面的行动力度将会大大加大。

3月12日,中共监管机构对腾讯作出处罚。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象征性的处罚才只是开始。腾讯可能也将可能与蚂蚁集团一样,被要求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将其银行、保险和支付业务全都纳入其中。

过去6个月来,中共颁布了一系列新规,旨在遏制互联网平台的垄断以及金融科技公司在消费者信贷和数字支付领域的影响力。

据彭博3月份的一个报导,中共政府计划由中共央行牵头,与部分顶尖科技公司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监督收集到的所有个人数据。

有关报导指,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公司将被迫加入该平台,这给阿里巴巴及旗下金融科技附属公司蚂蚁集团带来了危险信号。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