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非法移民缩影:中国女孩到美...

非法移民缩影:中国女孩到美国求生艰难

745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报告,美国2009年的非法移民有1,130万人。当年21岁的曹珍妮(Jenny Cao)持非法文件入境美国,现在的她已有合法身份,并且是俄亥俄州亚森市(Athens)一家中国餐馆分店的老板,她的故事是千万非法移民在美国奋斗的缩影。

中国女孩为供养家人只身来美

根 据亚森市当地媒体《亚森邮报》(thepostathens.com)12月1日报导,来自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曹小姐,六年前辞去在中国的售货员工作,持 非法文件搭机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时,紧抱在胸前的手工包是其唯一的财产,里面只有163美元。那是她第一次离开中国。

两天后曹小姐到俄亥俄州哥伦布市(Columbus)的一家中国餐馆工作,赚钱供养在中国的家人。后来到亚森市帮忙亲戚经营连锁餐馆的一个分店,不久成为分店老板。她在2013年获得绿卡。

如同其他非法移民,由于没有合法文件,曹小姐初来时生活相当困难,为了支持在中国家人的生活,每天在餐馆工作十个小时,不到30岁就得了关节炎。

让她感觉更糟糕的是,由于生活的竞争压力,她的一位好友拿走了她们在餐馆挣的300美元小费,从此两人互不相往来。

她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偷渡者是她必须走的一条路。17岁时,父亲失业,身为家中最大的孩子,她只好退学工作养家,以支持弟弟和妹妹急需的学费及祖父母的医药费。

非盈利机构协助非法移民取得合法身份

位于芝加哥市的中美服务联盟(Chinese American Service League)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伊斯特•王(Esther Wong)表示,非法移民即使明知生活或会艰苦,但仍利用就学、工作及旅游等各种理由进入美国。

哥伦布市首都大学(Capital University)负责招收国际学生的协调员唐乔颖(Jo Yin Tang)说,有些国际学生只读了一学期就消失地无影无踪。

王先生说,大多数来到芝加哥的中国移民,是为了孩子的教育。有些人终身在芝加哥的中国城辛劳打工,生活圈不脱离居家附近那两条街。

中美服务联盟的工作人员通常称这些“偷渡者”为“未被登记者”(undocumented people),并致力协助在芝加哥的“未被登记者”取得合法身份,为移民局的面试做准备。

曹小姐表示,她虽然曾经是一名偷渡者,但最终仍取得合法身份。所有非法移民最终都想要获得合法的美国签证,相信未来美国的移民制度会更加完善。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与2009年相当,去年美国约有5%的劳动力人口是非法移民。

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林诗远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