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面对汹涌难民潮 法德协力接...

面对汹涌难民潮 法德协力接纳

842

【大纪元2015年09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叙利亚难民中的三岁幼童亚兰.库尔迪伏尸土耳其沙滩的惨照震惊全世界,也唤醒欧洲良知道义,欧洲各国频频显示接待难民的意愿。重大转机显示法国终于决定承担“配额”,与德国达成统一。

9月4日法德首脑联名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希望从欧洲全局出发,尽快实行已被采纳的难民政策,敦促成员国尽快达成应对共识,团结协作解决难民危机。

法德新提议

以“欧盟各成员国的责任道义和整体的团结互助”为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希望能够将欧盟最新采纳的难民政策“整齐一致并毫无耽搁”地实施,希望能够最迟在今年年底全面展开操作。

这些政策中包括建立“热点”中心,在难民们一抵达希腊和意大利时即刻在该中心内将经济型移民和请求避难者区分开来。

同时,二者请求欧盟委员会“采用一切拥有的手段”,敦促各成员国尊重服从避难权申请规则,仔细研究申请者材料并保证住宿条件,希望实行“统一的欧盟避难应对系统”。

默克尔和奥朗德还特别强调维护申根协议,这将有利保证交流的自由和通畅,“将允许各成员国更好摆脱他们已经面临的困境”。

该公开信中最为敏感的焦点在于欧盟各成员国间分配承担接纳难民的数额问题。实际上就该问题,对于德国的“自愿接收”,法国政府之前一直持反对意见。

如今,法国坚定地与德国站在一起,提倡通过“必要的迁移和持久的机制”来达到“秉持成员国团结精神并公正不阿”完成分配难民一事。

欧洲精神包含道义和责任

处理难民问题终须整体面对,“包括东欧的国家,欧洲不单单是一个投资市场,同时兼具道义精神”。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9月7日的新闻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是展示欧洲精神的时候了”。而对默克尔而言,“欧洲精神”当前必须赋予东欧国家肩负起责任的道义感。已经预计今年将接纳80万难民的德国仍然表示大门依旧敞开。

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针对叙利亚难民的新政策,会于9月9日在斯特拉斯堡面世。

容克将建议接纳额外12万叙利亚难民,并将敦促各成员国承担责任。早前秉持强硬反对态度的英国首相卡梅隆9月4日亦表示将接纳1万叙利亚难民。

不容忽视的是,这场难民危机才刚刚开始。正如法国专家所指出的,难民后续问题很有可能持续三到四年,如同1980年代末东欧巨变,或1990年代初伊拉克战后一样。配额系统预计将于2016年在法国正式实行,到时每年将消耗法国财政3至5亿欧元预算。

然而更长久的解决之道,也许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参与。也许只有欧洲乃至世界真正了解难民潮背后更深刻的社会和道德危机所带来的震痛,而不仅仅是一起起惨剧所引起的哀伤时,才会共同追寻人性道德最终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