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 香浓娇贵的科特-罗第 Co...

香浓娇贵的科特-罗第 Cote Rotie

1292
葡萄酒 CÔTES ROTIE 产区
科特-罗第之娇气来自山坡峭陡、要百分百的人工“服侍”。(ChristopheGrilhé©Inter-Rhone)

法国科特罗第(Cote-Rotie)红葡萄酒有着深红宝石的色泽,芳香丰富,带有水果味,如:覆盆子、樱桃、草莓、黑加仑、蓝莓、黑莓或紫罗兰花香味,入口浓郁醇香,保存期至少15年,适宜配红肉、烤肉、野味和奶酪。

坐落于罗纳河谷(Vallée du Rhone)北部右岸山丘上,科特罗第法定产区土质以云母片岩和片麻岩为特色,地势峭陡,最大斜坡度超过30°,需要100%人工护理及采摘的葡萄,因其娇贵使得该产区的葡萄酒价格比一般产区昂贵,属于质量上等级别。

科特罗第二三事

葡萄酒 CÔTES ROTIE 产区
香浓娇贵的科特-罗第(Benjamin Duclaux提供)

每当从阿姆培斯(Ampuis)镇经过,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梯田式的葡萄山丘。在山丘与山丘之间,竖立着一块块巨大石碑,那便是刻有各酒庄品名的领地标志。梯田间,每层梯级是一道道石头砌成的整齐的葡萄护防墙,据说有的仍然保留着罗马时期的痕迹。

如今,在科特罗第地区的三个镇上,有大约60多户酒庄,他们大部分是世代相传的酿酒后代,辛勤守护着这块传说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土地。

科特-罗第葡萄收获的情景 (Gilles Barge先生提供)

科特罗第产区有两块特别珍贵的土地,一块叫Cote-Blonde,一块叫Cote-Brune。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阿姆培斯镇上有位公爵,他把自己的土地财产分别分配给膝下两个女儿,而这两个女儿有其各自的特征,一位是金黄色头发(blonde),一位是棕色头发(brune),这两块土地的名字由此而来…… 如今,两块地土质有片麻岩和云母片岩的区分,其葡萄酿造的酒,乃被酒类专家视为稀有珍品,成为科特罗第的一大特产。

人生有起有落,科特罗第产区自20世纪初期至今,也曾一度经过兴旺与衰落。1910年,当时的葡萄地面积已达300公顷,但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到来,镇上大部分男丁被派去打仗,牺牲的牺牲,残废的残废,大好的葡萄地从此落荒无人打理……直至70年代初,杂草丛生的葡萄园才再被重拾修整,时至今日才又恢复到有260多公顷的种植面积。

科特罗第的传人

David et Benjamin Duclaux兄弟是第四代传人,家族自1928年开始酿造葡萄酒。(Benjamin Duclaux提供) Jean-Michel Stephan一直致力于绿色葡萄、绿色酿酒的耕作。他从16岁开始学酿酒,1991年成立自己的酒庄,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他的葡萄酒被酒评家们评为创新派。不过Jean-Michel说,开始试验酿造的时候,牺牲了不少葡萄酒倒掉渠沟里。(龚简/大纪元) 科特-罗第产区保护管理代表(法语:O.D.G)Gilles Barge先生,家族酿造葡萄酒的历史自1860年开始。(Gilles Barge先生提供) Michel & Stephane Ogier是产区的后来新秀,自1997年继承父业,成为家族第七代传人。(Stephane Ogier提供)

科特-罗第产区指数

法定区年份:自1940年获得AOC命名
酒特色:红酒,存期15年以上
现有葡萄面积:260公顷
上限种植面积:300公顷
地理位置:分布在Ampuis、Saint Cyr-sur le Rhone、Tupin et Semons三个镇上
葡萄品种:席拉(Syrah)和 Viognier
产量(每公顷):4000升
总年产量:90万升(相当120多万瓶装)

大纪元记者龚简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