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马云“未服“?蚂蚁集团再遭...

马云“未服“?蚂蚁集团再遭中共四部门约谈

472
马云商业帝国遭遇中共连续打击。(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2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在阿里巴巴集团接到中共182亿人民币天价罚单之后,周一,马云旗下蚂蚁集团被中共四个金融监管部门再次约谈,要求蚂蚁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等。

4月12日,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四个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中共央行长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整改方案要求蚂蚁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控公司接受监管;亦要求蚂蚁打破资讯垄断,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资讯,保障个人和国家资讯安全。

潘功胜还称,蚂蚁要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亦要求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去年年底,中共央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约谈蚂蚁集团,指蚂蚁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并提出5项重点业务领域整改要求。

海外知名中国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在4月16日的直播节目中表示,马云商业帝国遭遇中共连续打压,显示马云的麻烦远远没有结束。

王剑认为,中共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不断展开的打击行动,似乎在提醒投资者,要站得离马云远一些。

阿里巴巴遭重罚后,市场认为中共对马云及阿里巴巴的整治已经告一段落,投资人以利空出尽解读,这使得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股价狂飙,周一收盘上扬6.51%,报232.2港元。

王剑指出,投资者利空出尽的解读可能是没有看懂中共的意图,中共连续打击马云释放的信号是,中共就是要打击马云,说明马云手上还掌握着中共想要的东西,但马云还没有交出来。

去年11月,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中共监管机构紧急叫停,引发市场诸多猜测。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政府在调查蚂蚁股权结构后发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以及有“江派上海帮”之称的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江派”人物以及其他“红二代”均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

报导称,江志成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交情匪浅,前者透过北京京管投资中心的私募基金出面投资蚂蚁。

据悉,蚂蚁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集资45亿美元和218亿美元,“北京京管”皆有参与,而“北京京管”最终持有蚂蚁近1%股权,成为蚂蚁10大投资者,但在蚂蚁的招股书中,没有披露博裕与北京京管的关系。

另一名蚂蚁秘密投资者是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李是北京昭德投资(Beijing Zhaode Investment Group)的控制人。昭德也是利用博裕的方法,透过多层控股,最后以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负责投资蚂蚁。

据报,若蚂蚁于去年成功上市,马云和蚂蚁高层,以至相关“红二代”均可从中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收益;此外,更多的潜在受益权贵多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刻意打压的“上海帮”、“太子帮”等政敌。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