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聲稱 300 萬簽名、廣大...

聲稱 300 萬簽名、廣大香港市民撐國安法 林鄭引用的「民意」是什麼一回事?

125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有組織在 10 日內已經收到 300 萬個簽名支持訂立「香港國安法」,明顯指向由人大常委譚耀宗等人召集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又指她跟部分問責官員亦曾經落區簽名,證明立法「得到廣大市民支持」,呼籲反對立法者要「停手」,否則就是「跟廣大市民為敵」。不過,獲林鄭月娥讚賞、由人大常委譚耀宗等人召集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的簽名運動,當中操作亦被指有不公正之嫌:有媒體報道,多家中資機構和銀行的高層都指示下屬要參與上述的「撐國安法」簽名,這些機構亦在「聯合陣線」的「支持團體」名單當中。此外,早前演藝、文化界亦自行登報撐「香港國安法」,就被發現有已去世人士,甚至台灣藝人「大 S」徐熙媛都在名單「被聯署」,徐熙媛隨即要發聲明澄清。

至於「香港國安法」獲得廣大市民支持的說法,民調數據則顯示存有分歧: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的民調顯示,受訪的「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有 96% 反對訂立「香港國安法」,至於受訪的「非民主派」支持者也只有 62% 支持,反對比率也有 29%。

聲稱過千團體支持立法

根據聯合陣線的官網介紹,陣線組成來自「香港各大政團、地區組織、同鄉社團、工商界、專業界、勞工界、教育界、資訊科技界、演藝文體界、社福界、公務員團體、婦女、青年等團體和個人,以及駐港中資企業」,召集人包括了譚耀宗、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 13 人。除此之外,還有 2,074 位「發起人」和 1,023 個「支持團體」,表示要「呼籲全港市民主動積極發聲,簽名支持中央政府今次正確的決定」。

《文匯報》上月底曾經報道,「聯合陣線」是在 5 月 24 日開始擺簽名街站收集市民意見,到了 29 日下午已經突破 200 萬個簽名。到了 1 日上午,「聯合陣線」更召開記者會指線下和線上簽名數已分別逾 183 萬和逾 108 萬,合共逾 292 萬人簽名,簽名數字在兩日多增加近百萬。

路透:中資金融機構員工被要求簽名

聲稱短時間內得到 300 萬個簽名,這些簽名有沒有重覆、「灌水」、「被簽名」,惹人懷疑。《路透社》在 28 日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銀香港、中國光大銀行旗下的光銀國際、以及建行亞洲的員工都被經理要求參與簽名活動,支持訂立「香港國安法」。有在建行工作的人士表示,所有中資金融機構都正在公司內部搞簽名活動,要求支持立法,不過亦有中銀香港和光銀國際的員工在報道當中表示,撐立法的簽名活動並非強制參與。涉事的 3 間銀行都沒有回應指控。

演藝界聯署名單包括過世人士    「大 S」徐熙媛否認曾簽署

另外在 5 月 29 日,成龍、汪明荃、曾志偉、陳小春、譚詠麟、王祖藍、林建岳、霍啟剛等「香港文化演藝界」發表「支持國安立法」的聲明,表示《國安法》有助「香港重回文明法治的正軌」,不過亦促請有關方面「保障業界正常的創作自由和發展空間」。參與聲明團體 108 個,2,616 人以個人名義參與。

不過《蘋果日報》在 31 日就報道,一位名為「陳汝騫」的粵劇界人士都在聲明當中出現,不過陳在 2019 年已經去世。此外,曾經出現撐警集會的「肥媽」Maria Cordero 都有參與聯署,不過又被發現「肥媽」和「Maria Cordero」在聲明中各佔一個名字,有重覆之嫌。之後,鋼琴手李巧靈、藝人蔣志光都被指在聲明當中出現,不過兩人都分別發聲明澄清未曾簽署,有可能是「同名同姓」。甚至,網民也發現「大 S」徐熙媛都在名單「聯署」,對此表示不滿,之後徐熙媛要發聲明表示「這份聲明書中的徐熙媛是同名同姓,我目前正全心準備女兒的升學事宜,我並沒有收到參與任何連署的邀請或通知。」

香港民研:96% 民主派反對立法   29% 非民主派反對立法

林鄭月娥提到,「香港國安法」立法「得到廣大市民支持」,但是民調數據顯示相關議題仍存在重大分歧。香港民意研究所在 5 月 29 日公布的民調,表示訪問了 9,477 名自稱「民主派」,以及 1,186 名自稱「非民主派」支持者,當中有 96%「民主派」支持者反對「香港國安法」,只有 1% 支持;至於「非民主派」支持者也只有 62% 支持,有 29% 的人士反對。《明報》早前亦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民調亦顯示,64% 受訪者反對中央政府繞過立法會,透過《基本法》附件三為香港訂立國安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