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百萬港人大遊行遭腰斩 逾4...

百萬港人大遊行遭腰斩 逾4百人被捕 数名議員遭港警噴胡椒

222

【2020年1月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 1月1日香港百萬市民再次上街,參加民陣舉辦的「毋忘承諾 並肩同行」的新年大遊行,向港府表達新年訴求仍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遊行在下午5點30分即被警方腰斬,多區爆發警民衝突,400多人被捕。

綜合多家港媒報導,遊行原計劃於下午3點從維園出發,下午2點銅鑼灣地鐵站往維園一帶已被遊行人士擠得水洩不通,大批遊行人士只好走出非行人專用區部分的記利佐治街。因市民提早擠爆維園,民陣經與警方聯繫後宣布遊行提早至2點半開始出發。

遊行隊伍由多名區議員帶頭,包括沙田民主黨趙家賢、民協何啟明等,眾人高喊「反對警察加薪」、「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等口號。 4點多,遊行隊頭到達終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在遊行隊頭接近到達終點時,仍有很多市民未能進入維園,銅鑼灣東角道人流眾多十分擠塞。

警方今日在遊行開始前就已開始截查抓捕市民,警方宣布中午在灣仔區及東區拘捕五名男子,被捕人士年齡最小 13 歲,罪名是「藏有攻擊性武器」。

遊行前警方還在修頓球場工會街站附近,抓拉驅趕民眾,職工盟炮轟警方做法是打壓工會街站,阻撓民眾加入工會。

遊行開始後接近5點,在灣仔滙豐銀行外爆發警民衝突。灣仔滙豐分行被破壞及塗鴉,多名便衣警員手持長槍驅趕示威者,警員又擲手式催淚彈,又施放胡椒噴霧,混亂中製服多人,其中一名男子被制服在地後,被警員在地上拖行約十米,其後有大批防暴警到場。警方事後證實在現場拘捕五人,涉嫌刑事毀壞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LCH_WHLQs

5點半,警方要求民陣立即終止新年遊行,民陣隨即呼籲市民切勿逗留,盡快離開。

隨後,港警出動水砲車、銳裝甲車,使用催淚彈、胡椒彈在多區強行清場,抓捕多人。也有示威者在多處設路障燃燒雜物,多處匯豐銀行被破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arTHnd29A

其中晚8點,在銅鑼灣SOGO附近,港警一次抓捕近百人,被捕人被要求面壁、跪地、雙手放腦後。警方之後不斷驅趕記者,令傳媒無法拍攝百人被扣查的情況。

港警還在銅鑼灣廣場截查大量急救員、人權觀察人士、守護孩子成員等,記者還被噴胡椒噴霧。

今日參加遊行的幾名議員也遭遇港警噴胡椒和照射強光。

立法會議員許智峰,晚上8點10分在軒尼詩道,目睹警方大量截查示威者,警員驅趕他離開,併兩度摘除他的眼罩,向他面部噴射胡椒噴霧,許智峰及時躲開,但其身後的《香港01》記者不幸中椒,並拍下事件全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23ghzsjvs

中西區區議員任嘉兒在詢問一被捕白衣少年姓名時,被警員大聲喝斥,並用強光燈照射她雙眼。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警員挑釁市民,並稱會核查該名警員行動號的真偽,被防暴警回罵他是在「做戲」。

而港府發言人在回應遊行時,仍然迴避港人的「五大訴求」,只稱香港人權及自由充分受到法律保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