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10秒笑容就能化解紧张情绪...

10秒笑容就能化解紧张情绪 不信你试试!

468
一个微笑、一个鼓励、一份善意的理解,就会让人得到莫大的安慰,就会让人有勇气对抗苦难。(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1月30日】人们常说“深呼吸”能减缓紧张情绪,而与深呼吸并列,能在最短时间内化解紧张的终极最简单缓和方法,就是制造“笑容”。简单来说,只要制造“笑容”就可以化解紧张了。

过度紧张时,脸部肌肉会显得僵硬。脸部僵硬、面无表情的状态,是交感神经处于主导的状态。而表情柔和、可以自然展现笑容,是副交感神经主导的放松状态,换句话说,只要制造柔和的笑容,就可以让副交感神经处于主导。

肌肉放松,就可以由交感神经切换到副交感神经主导,减缓过度紧张的状态。前面介绍了放松身体肌肉的方法,其实放松“脸部”肌肉也可以得到同样效果。

用10秒笑容减缓过度紧张

光是制造笑容,就能得到放松效果。但即使如此,由于这个方法“过于简单”,不相信这个方法的人不少,所以下面将介绍这个方法的科学研究结果。

在加州大学的研究中,首先请受测者做出某种表情后,再利用类似“测谎器”的装置来测试并记录受测者的心跳、体温、肤电活动及肌肉紧张程度。之后再请测试者不做任何表情,但在心里进行各种情感的想像。

从实验结果得知,只要制造笑容,短短十秒钟,就能让身体产生如同安心时才会出现的变化。所谓安心时的身体变化,是指心跳数降低,或是肌肉松弛、放松等状态。

也就是说,只要制造“笑容”,就能启动副交感神经的开关。

另一方面,做恐怖表情,也就是“愁眉苦脸”的表情时,也会产生恐怖的身体变化,像是肌肉变得僵硬,或是体温下降等。制造恐怖表情,将会启动交感神经的开关。

虽然在回想或是想起过去的体验时,也可以观察到身体会产生同样的变化,但却要花上“三十秒”的时间。相较之下,制造“笑容”只要短短十秒就可以达到效果。

也就是说,当你处在过度紧张的状态时,只要制造笑容并且维持十秒,就能启动副交感神经的运作,减缓过度紧张的情绪。

“用十秒笑容减缓过度紧张”真的是个很棒的研究。

另外,在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中,请受测者收缩制造笑容的肌肉后发现,光是模仿微笑的样子,就很难对他人产生“生气”的情绪。由此可知,笑容也有抑制负面情绪的效果。

本文摘自<适度紧张能力倍出:“紧张”不是阻力,而是助力!善用恰到好处的紧张,从此人生超常发挥 いい紧张は能力を2倍にする,商周出版社>
作者:桦泽紫苑
译者:魏秀容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