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全球设逾600站点网罗...

中共全球设逾600站点网罗人才窃取先进技术

321
澳洲智库披露,中共在全球设立至少600个站点,为“千人计划”等项目挖掘尖端科技人才。(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1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利用“千人计划”窃取美国科技及商业技术已广为人知,但近日一份澳洲智库报告揭露,“千人计划”只是中共二百多个人才招聘项目之一。为了网罗发达国家的尖端科技人才,中共在全球编织了一个由至少600个人才招聘站组成的精密复杂的网络,并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澳洲国防部、美国国务院等单位资助的澳洲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8月20日发布报告披露,这些招聘站分布在美国的最多,达到146个,其次是德国和澳大利亚各57个、英国49个、加拿大47个、日本46个、法国46个,此外在新西兰和瑞典等国也有。

这些招聘站最早的设立于2006年,近年来速度大大加快,仅2018年设立的就有超过115个。这些招聘站代表中共政府在海外挖掘和追寻人才。

中共官员通常将这些站点的运营工作承包给当地的团体,比如同乡会、商业协会、专业协会和校友会;科技和教育公司;以及外国大学校园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北京向这些团体支付的费用相当于每招募一个人2.9万美元,此外还有每年高达2.2万美元的一般运营费用。

招聘站在海外组织科学家到中国访问。他们经常与中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统战部协调运作。中共统战部与数千家海外组织接触,收集情报,鼓励技术转让,打击异己运动,并为北京的其它目标争取支持。

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注意并着力打击“千人计划”,2018年9月,中共政府开始从互联网上删除有关“千人计划”的信息,并命令各组织使用更隐蔽的招聘方式。

上述报告附上了一份被泄露的相关指令。该指令明确说:“为进一步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请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过程中不要使用邮件,应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以邀请回国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进行通知,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字眼。”

该指令于2018年9月29日发出,落款是“‘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小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代章”

这一庞大的人才招聘网络也协助中共军方招募人才。

报告另指中共各省、直辖市、市辖区政府也在这一人才招聘网络担任领导角色,而且非国家级招募计划占逾八成,吸引到的科学家人数更是国家级计划七倍之多。

海外媒体大纪元近日获得了大庆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一份名为《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2019年行动计划》的文件的部分内容,文件写明,“百名海外人才涵养计划”是该市督办的外事“排头兵”任务的重中之重。相信该计划应该也是上述报告中所提及的地方主导的非国家级计划之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