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12港人案”李宇軒傳被關...

“12港人案”李宇軒傳被關精神病院 由“神祕組”看管

537
12港人案中8人本月22日被移交香港,其中有人被套黑頭套。(鄭銘/希望之聲)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9日】12名被送中香港青年的其中8人,上週在深圳刑滿遣返香港,至今惟獨“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仍然下落不明。有消息指,李宇軒目前被單獨囚禁於香港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由“神祕組”的懲教人員看管。關注團體呼籲港府,應該確保被拘留者可以與家屬、律師和醫生見面,以防止酷刑發生。

31 歲的李宇軒上週被香港警方接收後,隨即被港府律政司正式落案起訴違反《國安法》,於3月24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出庭,由於他須接受隔離檢疫未能出庭,法官押後審訊及交由懲教署看管。不過,當家屬查詢李宇軒時,警方和懲教均拒絕透露,令外界擔憂。

李宇軒的妹妹向《立場新聞》表示,親友連日來多次向懲教及警方查詢其去向,但荔枝角收押所及懲教總部均回覆“沒有此人”。她說:“沒有想過哥哥返香港後,境況與中國內地一樣,要打鑼打鼓搵人。”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李宇軒目前被單獨囚禁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由“神祕組”的懲教人員看管。“神祕組”由高層人員組成,包括監督和總懲教主任負責,若受押者約見律師和家屬均需事先取得警方的批准。港府安排“神祕組”看管李宇軒,可能爲避免他對外透露在中國大陸審訊和收監的過程。

資料顯示,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屬於香港一所具有高度設防的院所,位於新界屯門區小欖康輝路,自1972年起運作,取代域多利監獄(中央監獄)在1961年設置的精神科觀察組。目的爲處理需要精神觀察、評估、治療或特殊心理服務的男女犯人、羈留者或還押犯等。

對此,香港人權組織“民權觀察”批評香港政府,不應該採取限制禁止與外界接觸的方式,來對待被拘留人士,並要求根據聯合國的標準《伊斯坦堡議定書》,來保障被捕人士的權利。而在囚者有權即時知會其家屬關於自身被收監、移送或其它事故的情況。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