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12子」遭大陸關押百日 ...

「12子」遭大陸關押百日 港人寄慰問信盼早回家

281
12名香港「反送中」青年被中共當局拘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滿100日。樑國雄(右一)呼籲港人持續關注和支持,令12人的待遇不會越來越差。(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2名香港「反送中」青年被中共當局拘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滿100日之際,香港多個政黨民團將收集到的市民心意卡寄出表示慰問。另外,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也發聲明,要求中共須確保12港人權利受保障。

12港人被中共扣押已屆百日,社民連成員一連二日在銅鑼灣和中環鬧市設街站收集香港市民的心意卡,呼籲市民寫慰問信給12港人。

11月30日,香港多個政黨民團將收集到的市民心意卡寄往扣押12港人的深圳鹽田看守所,並呼籲民衆持續關注「12子」的遭遇。(鄭銘/SOH)
11月30日,香港多個政黨民團將收集到的市民心意卡寄往扣押12港人的深圳鹽田看守所,並呼籲民衆持續關注「12子」的遭遇。(鄭銘/SOH)

樑國雄表示,12人已被移送到檢察院將會很快被起訴,「在這個時候大家對他們的關注更重要,因爲他們的命運在未來三個月就會被確定。他們在過去三個月見不到家屬和律師,得不到被羈押者應有的權利,所以希望大家寫心意卡寄給他們。希望大家的關注和支持,令到他們的待遇不會越來越差。」

下午1時許,他們遊行到中環郵政總局,將約500封信寄到12人被扣的深圳鹽田看守所,呼籲香港市民不要淡忘12港人的遭遇,又高喊「毋忘鹽田12子、12子早回家、香港人沒有忘記你」口號。

曾健成表示,即使12人未必會收到信件,但希望藉此呼籲香港市民繼續關注他們,「頂得幾多得幾多,不要絕望,香港人要自強不息」。

同日下午,葵青區議會全體民主派議員也舉行聯合活動,他們在葵涌廣場外設街站,也呼籲香港市民簽署心意卡慰問12人,呼籲香港市民團結集氣,繼續關注事件,同時希望國際社會關注,祝願12港人早日回港。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同日也發聲明,表示12名港人至今未能與家屬或家屬委託的律師見面,無人能知道他們的確實情況,他們有遭受到酷刑和不人道對待的即時風險:「12港人的家屬曾多次要求與他們見會,但遭當局一律拒絕。至少6名律師在中國(共)政府的威脅下,放棄跟進12港人的案件。」

分會呼籲,中國(共)政府必須讓12港人能定期與家屬和他們委託的律師會面,特別其中兩人被捕時仍未成年,當局須確保年輕人不會遭受酷刑和其它不人道對待:「12港人的處境非常令人憂慮,在過去100日,中國(共)政府在處理他們的個案時也用了一些常見的手段,例如剝奪他們公平審訊、自由選擇代表律師等基本人權,他們亦有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對待的即時風險。」

12名港人由8月23日被大陸海警截獲,之後一直扣留在鹽田看守所,至今皆無法與外界接觸,家屬委派的律師亦未能與當事人會面。

本月開始,部分家屬陸續收到聲稱是被扣押人士撰寫的「親筆信」,內容主要提及生活安好、勿多言、稱已自行委託「官派律師」等內容,其中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李宇軒更表示已反省,呼籲大家「收手」,令外界引起質疑是否「被報平安」。

深圳市鹽田公安分局上週五(27 日)發出通報,稱對12人涉嫌「組織偷越邊境」、「偷越邊境」案件完成偵查,12人將移送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