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杀手无人机自动猎杀人类为时...

杀手无人机自动猎杀人类为时不远

481

在联合国的一个阻止发展杀手机器人的委员会于2018年关闭后,一份由国际机构提出的报告指出,类似终结者的无人机现在已经出现。当杀手无人机可以自动猎杀人类,将引发道德危机。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问题专家小组于2021年3月发表在《新科学家》杂志以及《星报》上的一份报告说,2020年有一架配备武器的土耳其军用自主式无人机在无需给予特别命令的情况下以人类为目标进行袭击。

这件袭击事件发生在利比亚政府军与由利比亚陆军指挥官卡利法·哈夫塔(Khalifa Haftar)领导的分离派之间发生衝突期间。由土耳其军事技术公司 STM 生产的 Kargu-2 四旋翼无人机被用来执行了这项任务。《星报》报导说Kargu-2携带炸药,可以在自杀式袭击中瞄准目标,然后在撞击目标时引爆。

无人机以高效率的自主模式飞行,不需要人为控制。这种致命的自动武器系统是由人工编写的电脑程式控制去攻击目标,执行任务时无需与操作员之间做数据连结。实际上,这是一种类似射后不理的飞弹原理一样,飞出去后就不须与操作员持续连线并可自动找寻目标,是一种可以自行攻击的真实火力。

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研究恐怖主义和应对恐怖主义全国联合会〉,其成员之一的札克·凯伦柏恩在报告中对此提出示警表示,这可能是无人机首次自主攻击人类。卡伦伯恩在报告中质疑,这个系统的目标识别能力有多脆弱?它误判目标的机率有多高?

英国国防智库皇家联合服务协会的杰克・瓦特林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这并不表示自主式武器无法监管,但这件事确实显示此一议题的道德讨论仍然是很紧迫且重要的,科技的发展不会等我们。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