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17世纪唯一完整的瑞典军舰...

17世纪唯一完整的瑞典军舰被发现 曾是瑞典王室抹不去的耻辱

513
沉没的瑞典军舰Vasa号(图片来源:Facebook@Kuan Yung)

17世纪的瑞典海军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军事力量,在古斯塔夫斯·阿道弗斯国王(King Gustavus Adolphus)统治期间,它统治了波罗的海的大部分地区。

阿道弗斯国王: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瑞士王室最珍贵的船只、被视为瑞典舰队的最高荣耀的瓦萨号(Vasa)军舰在首次航行后的几分钟就沉没了。然而,它在333年后,即20世纪中期在波罗的海海底被发现,人们将它打捞上来并进行修复工作,今天它仍然是那个时代以来保存最完好的船只之一。

目前Vasa被陈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间博物馆里,她辉煌的气质展现了数百年前瑞典王室海军的雄伟气势。

17世纪的瑞典是欧洲最强大的王国之一,就是在这种背景之下,Vasa受瑞典王室委托,由新教和天主教教会督促建造,代表了强大的瑞典王室舰队的全新标志。

建成后的Vasa全长为226英尺(约68.88米),高164英尺(约49.9米),重量超过1200吨,军舰里配备了64门大炮,被视为当年瑞典海军中战斗力最强的军舰。

当年刚建成的Vasa被装饰的十分奢华。船体上雕刻了很多王室的标志——狮子,它象征着瑞典王室的强大,也象征着瑞典当时的敌人——软弱的波斯人被恐惧包围着,臣服在王室的脚下。

由于船上有数百件雕塑以及100吨压载物,因此Vasa最终比其最初的设计重很多,这可能是她在初次出海时便沉没的最主要原因。

1625年,瑞典国王Adophus与造船商Henrik Hybertsson签署了建造Vasa的合同。Vasa最初为两艘大船配上两艘小船的设计。不过Henrik不久后去世了,他的助手Hein Jakobsson接管了这个项目。

经过三年的建造,1628年8月10日,包括王室成员和大使在内的众多瑞典人观看了Vasa从斯德哥尔摩港开始的处女航。Vasa仅仅开出几分钟以后,一阵强风吹过,船只被吹倾斜,导致水从底部的窗口注入。30分钟以后,这艘被视为王室荣耀的瑞典最强战舰就在她的处女航中沉入海底。

从这以后,这艘曾经代表瑞典王室荣耀的战舰成为瑞典人以及瑞典王室最想忘记的耻辱与丑闻,因为这不仅仅严重的影响了他们的声誉,王室也因此白白浪费很大一笔金钱。

Vasa沉没以后王室对此进行了调查。人们认为Vasa的沉没多数要归咎于国王希望尽快的将Vasa投入战斗。不过也有证据显示,造船商在测试船只的适航性时犯了严重的技术失误,这才最终导致了船只的沉没。

由于当时的技术问题,瑞典王室最终放弃了打捞Vasa,任由其静静的在海底等待被后世的发掘。由于黑暗、寒冷的海底环境,Vasa得到了很好的保护。1961年,现代人类发现了Vasa,断定她是一艘战舰,并对其进行打捞。

在船只被打捞以后,一段时间内,研究人员对木材进行加湿处理,以防止它变干和变质。此外,人们还对船体进行还原,除了将旧铆钉用新型不锈钢铆钉替换以外,98%的船体保持了原始材料。Vasa目前向公众开放,船体上配有原装大炮。人们仍然能够从船体上看到瑞典海军曾经的强大。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