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0萬人街頭示威「被消失...

200萬人街頭示威「被消失」 香港教科書刪去「公民運動」內容

273
香港高中課本刪除公民抗命及特首普選等內容。圖為2019年9月13日香港反送中活動。 (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200萬市民身穿黑衣上街參與抗爭;今年再爆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港人也再度以各種活動來表達抗議。不過,據港媒報導,香港高中通識教育的教科書內容,「今日香港」單元,書商「自我審查」刪掉公民抗命、特首普選爭議等內容,連本土派、香港眾志、「連儂牆」相片也一併被刪除。有資深教師表達遺憾,認為這些公民運動都實際發生過,學生需要知道,政府應以不同角度分析原因應對才是正確。

《今日香港》單元教科書部分改動。 (圖/網路截圖)

綜合媒體報導,參與教科書「自願送審」的有7家出版社,其中,雅集出版社與香港教育圖書公司(下簡稱教圖)的勘誤表,修訂之處高達幾十項,個別課題的圖文均有顯著增減。包括刪除《基本法》23條立法爭議背景及公民抗命等內容,討論香港是三權分立抑或行政主導的「升級知識」等內容也被刪去,連教圖中的「三權分立」字眼,也改為「三者發揮互相制衡的作用,防止權力過分集中」。

另有,「在社會政治參與、港人身分認同的內容,刪改更為明顯」,「本土意識」與「民主派」等字眼,改為「本地意識」與「非建制派」;在「新興政治組織」內容中,刪去香港眾志與本土民主前線的名稱。同時把他們「透過社會運動,如示威、遊行,甚至更激烈的抗爭手法,以爭取社會公義」一句刪去。

書商則很顯然要刻意淡化社運元素,因此連社運內容的「勿忘初衷」、「我要真普選」、「連儂牆」相片等也全部被刪除。

甚至還把原來一幅描繪「光復運動」示威者高呼反對「自由行亂港」的漫畫,改為書店員工為社區消費單一而大訴苦水的小事件。

對書商的「自我審查」做法,資深教師、中學副校長陳志華認為,香港近期政治氣氛極為敏感,應是書商為送審順利過關而主動刪改,這些民運、社運活動實際都發生過,學生有權力知道。政府應以不同角度分析原因及政府如何應對這類活動」。

陳志華表示,教科書這樣個別修訂「怪怪地」,例如把比喻傳媒受到暴力威脅的漫畫,改為《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實在令人不知所以。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