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国际热点回顾(一...

【2019国际热点回顾(一)】脱欧肥皂剧终进完结篇 美英右派国家联盟现雏形

308
英相约翰逊和美国总统川普(网络拼图)。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日】(本台记者常青综合报导)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2月19日在英国国会公布了约翰逊新政府十年的施政纲领,约翰逊政府随之扬帆起航,至此从肥皂剧演变成到闹剧的脱欧大戏终于进入完结篇。而美英盎克鲁撒克逊体系加日本的右派联盟也初现雏形。

历时3年多脱欧乱局面临对立和分裂 约翰逊强势出击

脱欧从公投到2020年1月31日完成脱欧,将经历1317天。从前首相特蕾莎·梅启动脱欧开始算起,也历时1038天。经过3次延期,比第一次预定的脱欧的2019年3月29日多出约10个月。期间经历两次大选,内阁走马灯式的不断重组,换了一任首相。前首相特蕾莎·梅不断地往返于议会与欧盟之间,重复着议会否决——欧盟谈判无进展——议会再否决的轮回中,让这出脱欧大戏从激情戏到肥皂剧,最终演变成闹剧。英国政府陷于脱欧泥潭无暇顾及内政外交,人民也分成壁垒分明的脱欧派和留欧派互不相让,处于分裂和对立状态。

英国人看烦了,特蕾莎·梅也演累了,最后不得不临时换角,特蕾莎·梅在5月24日宣布,将在6月7日辞去首相一职,特蕾莎·梅不但成为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也成为因脱欧上台,因未完成脱欧下台的唯一一位首相。当初领导脱欧派的男一号约翰逊在之后的保守党党内竞选中脱颖而出,接替特蕾莎·梅继续领衔主演。 与特蕾莎·梅的优柔寡断不同,有“英国川普”称号的约翰逊接任后就展现出强者的姿态,明确告诉欧盟坚决脱欧,没有其他可能,用极限施压的手段与欧盟谈判,在与其达成脱欧协议后返回英国议会,在留欧派占多数的议会中再次受阻后,果断提出解散议会,提出在12月12日重新大选。10月29日,英国下议院表决,以438票对20票通过约翰逊的动议,为1923年以来英国首次在12月举行大选铺平道路。

英大选成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对决

在大选中,约翰逊喊出了言简意赅的竞选口号:“搞定脱欧”(Get Brexit done)。

而极左的工党领袖科尔宾则提推出一系列社会主义政策:大幅度增加政府开支、大幅度提高富人税收、大幅度增加对全民保健体系的投入,向所有国人免费提供高速宽带上网,国有化……

务实的英国人知道,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科尔宾的政策起码意味着更高的税赋。这次大选也被演变成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路线对决。

其结果是约翰逊领导保守党赢得了下议院650席中的365席,这是保守党自1987年以来获得的最大胜利;科尔宾领导的工党遭受1935年以来最惨痛的失败,面临长期在野的窘境。

选举结果中最令人瞩目的一点是,保守党一举突破工党“红墙”——英格兰北部原工业重镇几十年来一直由工党掌控的席位易手,颠覆了几十年未变的政治版图。

《泰晤士报》认为脱欧和约翰逊重新勾画了英国选举版图,捣毁了工党在英格兰北部和中部地区”红墙守护“的大本营。

《每日邮报》说,“欢欣鼓舞”的约翰逊带领保守党一举夺得历史性胜利,“为英国最终脱离欧盟铺平了道路”,并喜洋洋地宣称这也意味着不可能有第二次脱欧公投。

该报说,选举结果是选民对科尔宾代表的社会主义理念和主张做出的判决。

英国脱欧 理念不合的婚姻难以长期维系

英国与欧洲大陆在历史上恩怨纠结不断,在大英帝国崛起成为“日不落帝国”后,一直信奉“光荣孤立,大陆均势。”的政策,作为欧洲大陆势力平衡的监督者和维护者。然而二战彻底打破了欧洲的格局,希特勒横扫欧洲,使孤悬海外的英国成为西方世界在欧洲的最后根据地。

二战胜利后,英国公认的历史上最杰出的首相丘吉尔1946年9月19日在苏黎世发表演说,呼吁建立“欧罗巴合众国”,认为欧洲一体化才能避免战争,丘吉尔也因此被称为欧洲之父。但他所主张的“欧罗巴合众国”中并不包括英国,而是英国、英联邦作为其支持者和赞助者。英国在1957年拒绝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欧共体,欧盟的前身)。

看到欧共体经济蒸蒸日上,英国在1961年提出申请加入欧共体。1963年和1967年,法国在其总统戴高乐的坚持下,两次否决了英国的入盟申请,作为战时盟友,英国感觉遭到了背叛。在戴高乐下台后,英国终于在1973年1月1日成为欧共体成员。

然而看上去很美的婚姻,过起日子来感觉并不如意。入盟仅1年后,英国就后悔了。

1975年6月5日,英国人就举行了一次公投,决定去留问题,最后为了经济的考虑,结果是67.2%支持留在欧共体,英国人还是不大情愿地留了下来。

在欧盟的管理上,法德等国主张加强欧洲一体化,而英国则对此并不热衷。

在经济模式上,英美的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与欧洲大陆由德国主导的莱茵模式之间的磨合也不如人意。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主张较低的市场监管和税收标准,以及较少的政府管制。而莱茵模式则注重强化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由于理念的不同及非欧共体的创始国,英国在其中的地位被边缘化,这让曾经领导世界百年的英国人感到很受伤。

到了1988年,撒切尔夫人直言集权式的欧洲共同体对英国将意味着哪些“噩梦”。

1990年10月30日,撒切尔在英国议会下院对欧洲一体化呼声直接做出回应:“No, no,no”(不,不,不)。

在工党的布莱尔执政时期,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得到缓和。

2010年保守党的卡梅隆上台,与欧盟的关系再度紧绷。2013年1月,卡梅伦承诺,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将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

2014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揭晓,主张脱欧的英国独立党(UKIP)获24个席位,成为英国在欧盟议会的最大党派,这被形容为欧洲政坛地震。

2016年6月23日,卡梅隆兑现承诺,举行脱欧公投,脱欧派以51.89%的得票率赢得公投。

英国去意已决 美英系右派国家联盟现雏形

随着英国议会在12月20日高票通过约翰逊版的脱欧协议,英国脱欧已经不可逆转。英国的政治、经济未来走向也成为人们话题。

作为曾经称霸世界的老牌帝国,英国还有52国组成的英联邦可以依赖。在退欧阵营,复兴盎格鲁文化圈的想法非常流行,盎格鲁文化圈以英美“特殊关系”为中心,以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几个老英联邦国家为支撑,建立紧密的贸易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川普作为脱欧的支持者,刚上任就已经承诺将优先与英国谈自由贸易协定。在约翰逊率保守党赢得大选后,川普表示将尽快与英国达成巨大的贸易协议。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早在2016年7月17日就表示,期待尽快与英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6日在东京举行的经济团体联合会的会议上表示,考虑2020年2月起迅速推进与英国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美国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CEBR)12月25日公布的年度经济评估报告显示,英国脱欧不会影响英国经济大国的地位。报告认为,虽然自从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英国的前程一直处于一种不确定之中, 但是法国的经济仍然无法在这段时间中超过英国, 而英国将持续受益于该国在科技行业、制药业和创意产业的强劲表现,以及英国脱欧后,英国与美国之间的亲密关系,还有全球的英语圈的助益,因此到2034年,英国将有望超过德国和日本,而且到那个时候,英国的经济的规模将比法国的大1/4。

欧洲时事分析人士常明对本台表示,英国脱欧后,西方民主世界将划分为两大体系,一个是以英美为主的五眼联盟(安格鲁文化圈)加上日本的右派体系,另一方是欧盟为主的左派体系,两个体系的合众连横将影响西方世界的未来走向。

常明认为,川普任美国总统后,对中共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是在分3阶段的遏制和清除,第一阶段在美国国内达成共识,在经过了近3年的努力后已经基本实现,目前美国从议会到民间,对中共的敌对认知已经成为主流。第二阶段将是争取西方盟友的广泛共识。在右派体系中,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已经清醒,走出脱欧泥潭后的英国应该会跟上,被中共反复蹂躏的加拿大早晚会觉醒。而还在坐山观虎斗的欧盟最终会选择对抗专制的一方。一旦西方世界双剑合璧,第三阶段将是西方民主世界与中共专制体制的最后对决。

 

责任编辑:蔡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