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2019年中國《百家姓》王...

2019年中國《百家姓》王者换位 牵出「東床快婿」故事

310
據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截至2018年末,中國人數最多的姓氏是王氏。(網絡圖片)

【2019年02月02日訊】中國素有百家姓之說,古籍《百家姓》中記載,「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為前八大姓氏。不過,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截至2018年末,中國人數最多的姓氏是王氏,有1億150萬人,有網友戲稱,如今「姓王者稱王」。

據中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1月30日公布,截至2018年,在中國人口中人數最多的姓氏為王氏,共有1億150萬人,佔中國人口的7%。僅次於王氏的是李氏,有1億90萬人。從2014年開始,王氏在人口數量上已超過李氏,成為中國使用最多的姓氏。

朝鮮日報報導稱,韓國歌手金貞九在1937年錄製的「王掌櫃戀書」裡唱到,「賣綢緞的王掌櫃,迷上了明月俏姑娘,賣貨攢下的好家當,統統都拿去送給她。頂好哇,頂好哇。」隨着這首歌大火,在中年以上的韓國人中,「王掌櫃」幾乎成了中國人的代名詞。

據北宋的《百家姓》記載,「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為中國前八大姓氏。王氏出自於姬姓:周靈王的太子姬晉,因直言進諫,被廢為庶民,遷居到琅琊(今山東省膠南一帶),世代繁衍生息。因其本為王族,世人稱其為「王家」,延用成姓。

周文王的第十五子畢公高,其後代子孫因故散居京兆、河間一帶,以本為王族之故,自稱為王姓。後世沿襲未改,漸成大姓。還有周平王太孫赤出奔晉國,其子孫為紀念其身份改姓王。另戰國末年西周桓公揭之後人,為紀念被秦滅後的原居住地王城,分別改姓王。

王氏也有出自於媯姓:古帝王虞舜之後,居於北海、陳留一帶,因出古君王后裔,世為王姓。

出自於子姓的王氏,是成湯的後人。殷末,王子比干,為紂王的兄長,因勸諫紂王被殺,葬於汲郡,其子孫居其地以守陵墓。因源出王族之故,改姓王氏。

王氏還有出自於田姓:公曆前368年,田和取代姜姓為齊國君主,史稱「田氏代齊」,傳八王,被秦所滅,其子孫被廢為庶民,其中一支自認為齊國王族,遂以王為姓。

也有一些少數民族改姓為王氏: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下令遷到洛陽的鮮卑人一律把籍貫改為河南洛陽,姓氏改為漢姓,可頻氏改為王氏。

王氏有一位名人王羲之,他以書法聞名於世。王羲之的行書真跡《蘭亭序》被世人稱為驚世之作。據傳,《蘭亭序》真跡已隨葬唐太宗,現傳世均為臨摹本。

王氏有一位名人王羲之,他以書法聞名於世。(新唐人合成)

王羲之20歲時,太尉郗鑒派人到王導家去選女婿。當時,人們講究門當戶對。王導的兒子和侄兒聽說太尉家將要來提親,個個穿戴整齊,刻意保持矜持,希望能夠被選中。而王羲之好像不知道有人要來提親這件事情,竟然還躺在東邊的竹榻上袒腹嚼餅。

欷太尉的人看到後,回去便把看到的情況稟報給郗太尉。當他知道王羲之竟然不動聲色的躺在東邊的竹塌上,不禁拍手讚嘆的說:「這就是我所要的女婿啊。」於是郗鑒便把女兒郗浚嫁給了王羲之。這就是成語「東床快婿」的由來。(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