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9英國大選:工黨祭出...

2019英國大選:工黨祭出發達國家最嚴厲的公司稅制度

182
工黨祭出發達國家最嚴厲的公司稅制度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根據可比的國際稅收數據,工黨激進的競選宣言將在英國建立最嚴厲的企業所得稅制度。這加劇了人們的擔憂,即科爾賓領導的政府將削弱英國作為一個經商之地的吸引力,英國的稅收體系也將與其他國家相互背離。

一旦考慮到公司還要被迫將10%的股份交給工人,英國企業的實際稅收負擔將高於任何其它發達經濟體。

上週五(11月22日)影子內閣大臣麥克唐奈(John McDonnell)繼續向企業施壓,稱他的政黨將阻止企業做出「減薪或提價的簡單選擇」,因為「我們正在讓企業的工作方式民主化」。

他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他們不應只受短期暴利和股東利益驅動,投資和發展經濟要做長遠打算,因為其他地方都在這樣做。」

如果工黨的建議得到實施,公共支出在GDP中所佔份額將增加6個百分點以上,約佔GDP的44%,這一數字與德國類似,但仍低於法國。

但是在稅收方面,工黨提出了與法、德等國截然不同的混合方案。經合組織(OECD)稱,英國的利潤稅在2016年佔國民收入的2.7%,遠高於法國與德國的2%。

儘管英國2016年的公司稅率為20%,遠低於法國的33%和德國的30%,但英國的稅收收入更高,因為英國對利潤的定義要寬泛得多。

在2010年至2017年期間,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降低了公司稅率,同時擴大了公司稅的徵收範圍。他當時的幕僚長哈里森(Rupert Harrison)表示:「增加稅源和降低稅率,這始終是我們的目標。」

工黨估計,通過維持廣泛的稅基,將英國公司稅率從如今的20%恢復至2011年的26%,並對跨國企業徵收新稅,每年可額外籌集300億英鎊。

英國財政研究所(IFS)表示,這意味著「英國的公司稅將超過七國集團(G7)中的任何一個國家」,這讓人們對工黨的雄心產生了懷疑。其他稅務專家也指出,企業的實際負擔甚至會更大,因為工黨還要求大公司交出一部分利潤,建立「包容性所有權基金」,讓工人擁有企業所有權的一部分。高偉紳律師事務所(Clifford Chance)稅務合夥人內伊德(Dan Neidle)表示:「在最新的偽裝下,公司稅率將提高10%,公司稅收入將佔到GDP的6%。」

與其他發達經濟體相比,英國徵收的資本利得稅和財產稅也更多,這進一步削弱了工黨關於企業沒有繳納公平份額的主張。經合組織(OECD)數據顯示,英國的資本利得稅佔總稅收的1.3%,而法國和德國幾乎為零。

英國的獨特之處不是對企業的低徵稅,而是來自於社會保障繳款。英國的國民保險(national insurance)收入只佔稅收的19%,而法國和德國則分別為40%和37%。

IFS主管約翰遜(Paul Johnson)表示:「如果你想通過增加稅收改變國家的規模和範圍,那麼你要清楚,增稅的負擔不能只由企業和富人承擔。」

工黨提議籌集830億英鎊用於日常公共支出,將使稅收負擔從2023-24年佔國民收入34.6%的預期水平提高到38%。

這一稅收水平甚至高於二戰期間。英國首相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在1943年至1944年將公共支出提高到國民收入的61.5%。但這些資金主要來自於巨額借貸,其規模幾乎相當於當時整個經濟的四分之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